贵州文明网 > 文明v观
赓续“三牛”精神 奋进新时代
时间:2021-01-06    来源:贵州文明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1年的到来,也到了农历的牛年。“牛运当头”“牛气冲天”“牛转乾坤”……一个个包含中华文化、展现中国精神的祝福语闪亮登场,传递着温情、寄托着祝福、蕴含着希望。令人们的新年倍感温暖、倍有力量。

  在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中,牛始终以默默苦干、实干担当、奋蹄前行的实干家、奉献者形象,升腾为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图腾。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为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踏进新年,满怀期待,接力奋斗。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交上2021年绚丽答卷,就应始终保持人民至上情怀,保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保持务实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在赓续“三种牛”精神中扛起新担当,做出新实绩,实现新跨越。

  厚植人民至上情怀,甘做为民服务“孺子牛”。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本质特征。从建党开始,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都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厚植人民至上情怀,始终牢记和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始终把群众举过头顶,把为民谋利、为民谋幸福放在首位,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提升群众获得感。

  拿出敢闯敢试劲头,勇做改革创新“拓荒牛”。面对百年未变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在危机中赢得先机、在变局中开启新局,更需要始终保持创新这一动力,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完成好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我们要拿出“闯”的胆气,涵养“先”的锐气,拿出“试”的底气,保持“干”的劲头,敢于挺进“深水区”、积极开拓“无人区”,在敢闯敢试中开辟新路、在敢为人先中开启新局,不断破解发展路上的难题,打掉发展路上的“拦路虎”,在勇于创新、拼搏奋斗、砥砺前进中开辟干事创业新境界。

  保持奋蹄前行姿态,乐做务实担当“老黄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老黄牛踏实、勤奋、奉献、自强的奋斗姿态,融入在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接力奋斗的精神中,激励着我们脚踏实地、矢志奋斗、砥砺前行。我们要始终像老黄牛那样,负得了重担、干得好重活,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以钉钉子精神,铆足一股子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以贯之干好每一件事。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实干担当,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奋蹄前行,在成事、创业中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进步。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让我们赓续“三种牛”精神,不负韶华,不负人民,谱写推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壮丽新篇!(冉鹏)

  1. 上一篇:新年传承好家风 盛开文明“四季花”
  2. 下一篇:勇攀心中的“珠峰”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