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寻找一滴泪的答案 贵州“抗疫天使”龙艳上海行
时间:2020-04-29    来源:贵州文明网    

  

  4月28日,在武汉江汉“方舱医院”45天都没有哭过的护士龙艳,没想到在一幅以自己为原型创作的油画面前泣不成声。

  

  龙艳与油画作者,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靳文艺合影

  这幅画叫《抗疫天使——2020年2月9日,武汉,晴》,旁边写着:泪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

  松桃苗族自治县中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龙艳做了件自己认为至今最疯狂的事---买机票从铜仁直奔上海看画。

  此行,龙艳为了寻找一个答案。

  

  英雄凯旋,龙艳与以自己为原型创作的油画作品合影 

  4月28日,上海。 

  中华艺术宫,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现场。

  “我绷不住了。”面对画作,龙艳在武汉的45天,置身“生死竞赛场”的往昔点滴,倾泻而出。

  “终于找到龙艳,终于龙艳站到了作品面前。”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油画作者靳文艺的话里,有种圆满了的轻松。

  回忆滚烫 

  4月27日,靳文艺画室内,创作油画《抗疫天使——2020年2月9日,武汉,晴》时,钉画布留下的痕迹仍在墙上。

  龙艳坐在那面墙对面,谈起方舱医院那些后来都处成了朋友的患者。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龙艳置身“生死竞赛场”

  4621床的吴爸。4622床是吴迪。4605床住着惧怕采血的令大爷。还有党员老张,他是4602。

  仿佛就在昨天,龙艳说起他们的故事。

  “吴爸带着小吴迪一起进仓,很揪心的。”吴迪妈妈当时病情比较严重,住在医院里。一家三口随时面对生死考验。可是,每天,龙艳都会看到他们一家三口,通过视频相互“打气”,拉着家常开着玩笑。没有悲情,有的是一家人在灾难面前的勇气和温暖。

  有一次吴迪高烧难退,试了几种方法,都没有退烧。那是龙艳唯一一次看到吴爸失态。龙艳知道吴爸内心是有多么的恐惧,怕失去儿子。于是,她建议改用刮痧的方式。可是,到处找不到刮痧板。最后,龙艳用水银体温计的外包装盒试了下,觉得可以用,隔着厚重的防护服,给吴迪刮痧降温。体温,终于降下来,平稳了。吴爸把吴迪领到龙艳面前,“叫声妈妈。”吴爸对吴迪说。

  龙艳觉得很不好意思。吴迪乖乖地叫了声妈妈。

  还有党员老张,每一天都努力地帮助病友,帮助护士减轻负担。出舱那天还笑着跟龙艳说,要站好最后一班服务岗。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22位患者集体给龙艳写了一封感谢信,收到信,大家又拉着她一起合影 

  龙艳刚到方舱时,热情地帮助病人。很多病人都简单回答:谢谢!不需要了。龙艳觉得有点奇怪,这里的病人怎么有点冷漠。直到有一天,她无意中听到病人交谈:“我不想麻烦护士,实在很怕传染她们。她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帮我们。”

  龙艳当时一下就被温暖包裹住了。

  还有好多好多事情。

  滚烫的回忆之上,龙艳说:“当时每天都高度紧张,我甚至那期间就没有哭过。”

  晚上视频时,龙艳的爸爸看到女儿脱掉口罩后露出的那张浮肿又勒得伤痕累累的脸,担心的落泪。作为女儿,龙艳没哭。

  

  水珠布满龙艳佩戴的护目镜

  晚上视频时,小儿子看到她的脸,已不认识妈妈,感到害怕。从此看到妈妈来视频就伸手去按掉,嘴里说着:“关!关!”作为母亲,龙艳没哭。

  可是,站在油画面前这一刻,她却绷不住了。

  时间回拨 

  2月4日,龙艳随贵州首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出征。此后45天,龙艳置身“生死竞赛场”---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医者仁心。

  2月11日,靳文艺在多彩贵州网的“战疫系列报道”中,看到了一张贵州援鄂医护人员在武汉抗疫的照片。照片中,一名医护人员穿着层层防护装备,满布雾气的护目镜上爬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水珠,隐隐约约可以从镜面上的水痕中,看见隐藏在水雾后医护人员的双眼。

  
油画作品取材于这幅照片

  2月12日,带着创作的激情与对照片的好奇,靳文艺找到在贵州的朋友,打算寻找照片中的贵州援鄂医疗队员。“我想知道照片里的人是谁?照片是什么时候拍摄的?又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拍摄的?拍摄的时候这位‘白衣天使’在做什么?如果能够了解到更多的信息,或许能对我的创作提供更多的帮助。”遗憾的是,即使经过多番打听,靳文艺依旧没能获得关于照片中这位医护人员的任何信息。

  “2月9日,拍摄地点在武汉市江汉区解放大道696号(武汉国际会展中心)附近。”通过专业软件,靳文艺终于“破解出”那幅照片的关键信息,也是创作过程中,唯一的背景资料。

  3月28日,靳文艺完成了这幅名为《抗疫天使——2020年2月9日,武汉,晴》的超写实主义画作。为了达到震撼逼真的效果,靳文艺用真实情感对照片进行二次创作,那便是将模糊的水珠雾气淡化,整体透亮有光感,在面部眼睛处做了清晰处理,眼角,增添了一滴眼泪。

  
人民日报报道画作展出情况

  4月8日,靳文艺创作的油画《抗疫天使——2020年2月9日,武汉,晴》从1.3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上海中华艺术宫举办的《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展出的800余件作品之一。

  4月18日,人民日报以《记录感动》为题,报道了油画《抗疫天使——2020年2月9日,武汉,晴》的展出情况。

  画作,引发共鸣,人们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情感与回忆,有了落点。护士龙艳,置身一线的勇士,她想要寻找一个答案。

  一个答案 

  “我从来没有做过这么疯狂的事情。当我从新闻报道里看到这幅油画,我冲动地买好了机票,我要去上海。”龙艳当时甚至还没有和油画作者靳文艺取得联系。

  

  在靳文艺的私人画室内,靳文艺为龙艳写下“抗疫天使” 

  油画作品上,作者为龙艳加上了一滴泪珠。龙艳也无法解释,为什么在武汉没有哭过的她,顺利完成任务回到贵州之后,常常会为那些在武汉的点点滴滴落泪,以至于第一次看到这幅油画的时候,她哭了很久。

  “在为武汉拼命的时候没有哭,为什么这幅画,这么深刻地触动了我的泪点?”龙艳说,她来上海,就是为了找到一个答案。

  

  为了创作这幅作品,靳文艺买了许多护目镜佩戴体验寻找灵感 

  “为什么要在创作时为人物加上一滴泪珠?”龙艳问靳文艺。

  “纠结了很久,画了两次,又涂掉。第三次画上去后,最终,这滴眼泪被我保留。”靳文艺说,以往创作,作者都会把英雄表现得勇猛无畏。眼泪总会被看作胆怯、柔弱的代表。然而,在收获了巨大感动之后,靳文艺觉得,这里的眼泪表现的是一线医护的柔美、仁爱、果敢和不畏生死的逆行精神,最终他还是决定把眼泪画上去。

  4月28日,看完画展走出展厅,龙艳说,她从事医疗工作12年,其间有一阵子因为医患关系,她有些“泄气”。“但是在武汉的45天,比从医12年感觉更加厚重。”龙艳说,曾经她和同为医生的丈夫商量“以后两个儿子都不学医。”

  “现在呢?如果再问你,你会怎么回答?”记者问。

  龙艳说,以后如果她的两个儿子要选择从医,“我一定答应,这是伟大的职业。”

  “龙艳,这是你寻找的答案吗?”记者问。

  “是的。我心里最重要的答案。”龙艳说。(多彩贵州网 记者 张玥 袁小娟)

  1. 上一篇:贵州省召开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助推打赢两场战役专题座谈会
  2. 下一篇:习近平推崇的这些精神蕴藏着同一种力量
责任编辑:赵来睿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