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处理破解垃圾"围村" 美丽乡村绽放"新容颜"
时间:2018-06-21    来源:文明贵州    

  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

  生活垃圾的处理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只有生活垃圾得到完善处理

  “美丽乡村”建设才能真正实现

  

  国家于2014年底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提出用5年时间实现全国90%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目标,之后“90%”这个目标被写入“十三五”规划,住建部于2015年推出了《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指导意见》,中央一号文件也多次强调农村环境处理问题及对策,并且在全国100个县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试点,在农村地区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根据住建部公开的数据,在2014年专项行动开始前,我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只有40%,到2016年达到了60%,进展非常快,预计2020年可以实现目标。  

  

  改善农村卫生环境

  推进“垃圾分类处理”

  来看看,立志实现“山更青,水更绿” 

  的贵州是怎么做的

  ↓↓↓ 

  饮料瓶、塑料袋、旧衣服乃至烟头等垃圾

  都可以用来兑换生活用品,

  这样的事您听说过吗?

  在贵州,就有这样一批

  可以兑换垃圾的“垃圾银行”

  铜仁市江口县快场村设立的垃圾银行积分兑换点全村一共有五个,村民把垃圾送到这里来后,可以按照种类、数量兑换“绿色”积分,然后凭积分就可以到具有“垃圾银行商品兑换点”的小卖部兑换商品。

  据了解,为了更大提高村民的积极性,该村还每半年对农户积分进行统计,半年内积分达到2000分以上时,奖励100元,达到3000分以上时奖励200元,以此进一步督促村民养成不乱扔垃圾、对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可回收的垃圾能兑礼品,对于不可回收垃圾,村民们收集了则把它放到村寨路边的大垃圾桶里,保洁人员再把它们运到县里配置的地埋式垃圾桶,最后再运到县里统一规划的垃圾场进行处理。”--街道党委书记陈守东

  对遵义市湄潭县鱼泉街道新石村偏岩塘的村民来说,垃圾回收其实不新鲜。分类垃圾桶打开后,可回收的那一边装的是塑料瓶、玻璃瓶、废纸等,不可回收那边装的则是烟头、食品残留物等。在偏岩塘,每家每户门前都有一个分类垃圾桶,哪些是可回收垃圾,哪些是不可回收垃圾,村民们分得清清楚楚。

  通过垃圾的分级管理等一系列的人居环境整治,整个村庄变得干净整洁,一幢幢白墙青瓦的房屋坐落在青山绿水之间,俨然一幅美丽的田园山水风景画。来这里参观、考察、旅游的人多了,那些曾在外打工的村民也纷纷返乡,办起了农家乐、民宿客栈,实现了“养家不离乡”的愿望。

  开设垃圾银行源于垃圾“分类处理、源头减量”的工作思路,通过引导,村民将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四类进行分类收集。这样不仅提升了村民的环保意识,还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通过兴建垃圾处理系统,

  各地村寨垃圾围村难题解决了,

  村居环境干净了,更多游客慕名来了,

  村民的幸福指数提高了……

    

  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投入60余万元,在牛角村建起了贵州首个可腐化垃圾处理系统,解决了过去垃圾遍地、臭气熏天的脏乱差难题。

  新寨组每家每户还对排污管道进行改造,实现了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全覆盖。另外,该乡还为3至5户村民修建一个小型污水处理池或化粪池,农户的污水通过管网汇集到污水处理设备进行集中处理后,可以变成绿化用水和保洁用水等,实现污水回收再利用。

  

  

  “自从这个垃圾焚烧炉修好后,什么都感觉不到,什么烟都看不见,什么味道也没有了。”毕节市黔西县红林彝族苗族乡渔塘村三组村民曾军说起当地已建数月的无烟无害化垃圾处理系统时高兴不已。

  “我们乡过去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现在已变得干净整洁、清新靓丽了。”谈及环境卫生的变化,红林乡党委副书记吴道赟坦言,原来该乡垃圾污染比较严重,尽管每年投入20万环保资金但仍未解决根本问题。“现在有了无烟无害化垃圾处理系统后,全乡11个村20580人每天5吨的生活垃圾处理得到彻底的解决”。

  “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根治乡村脏乱差“顽疾”,不是无方可开,无“药”可医,只要找准“症结”,就能对“症”下“药”,而且“药”到“病”除。  

  通过大胆创新,勇于实践,

  积极探索垃圾治理新模式,

  有效破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发展难题,

  打造了环境卫生的新样板。

   

  黔东南州凯里市探索垃圾治理新模式。率先探索PPP合作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在炉山镇建成首个凯里生活垃圾发电厂,实现了市域垃圾治理一体化管理,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建设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凯里市以“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基本建成。

    

  安顺首个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在西秀区新天地四区“亮相”,新型的垃圾投放及回收方式、新颖的垃圾积分制度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垃圾箱共分金属、玻璃、塑料、纸张和有毒有害几个分类投放箱,和传统垃圾桶相比,智能垃圾箱外表美观且密封性好,杜绝了垃圾裸露带来的难闻异味。 

  运用机制引导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处理,目的是引导全社会形成自觉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生态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管理水平。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日益增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已经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制约因素。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能够有效改善乡村环境,从根本上实现贵州“美丽乡村”的建设蓝图。(编辑 薛冠群)

  

  1. 上一篇: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
  2. 下一篇: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创作传播的启示
责任编辑:赵来睿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