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县天马镇探索创新“四个一”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时间:2022-05-06    来源:岑巩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岑巩县天马镇紧紧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探索创新“四个一”工作机制,拓宽文明实践“最大半径”,用心用力做优“服务惠民文章”,切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一把手牵头”,确保文明实践“推得动”。注重纵向工作指导,加强横向统筹协调,明确新时代文明实践是“一把手”工程,镇党委书记担任文明实践所所长和志愿服务总队队长,村(社区)党组织“一把手”牵头抓总,形成了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牵头抓”的工作格局。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阵地和志愿服务管理运行、督查考核、激励机制,把文明实践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为文明实践有序开展提供机制保障。

  “一体化推进”,确保实践载体“全覆盖”。整合各种资源,集聚多方力量,构建覆盖乡村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文化大院网络阵地,融入文化元素,打造实践品牌,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站一特色”建设,做到“构建多元化 一站一品牌”。建立以党员为先锋的主体力量,引领产业振兴、爱心送学、金剪致富、大地美容、巾帼英雄、法律顾问、心心相连、文明新风、白衣天使、薪满艺足、调解和事、退役军人等志愿服务队伍,以此为依托,推进政策理论宣讲进基层,2022年以来,天马镇以乡村“备春耕”为切入点,组织“学全会精神 讲天马故事”志愿宣讲20余场,受众1600余人。持续开展“岑人之美·最美天马人”评选活动,持续推进“爱家乡·我行动”活动100余次,倡导移风易俗,营造文明新风。

  “一站式运行”,确保服务项目“有活力”。坚持融为手段,合为目标,实现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五个融合”:即阵地融合、平台融合、人员融合、制度融合、活动融合,开启“一站式运行”模式。建立统一的指挥调度中心,充分利用志愿服务平台,将大屏重新整合,立足群众需求建立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讲、评、帮、乐、庆”等方式,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立足项目化运转,“聚焦群众需求、健全体制机制、用好阵地平台、整合特色资源”四个方面下真功求实效,有力推动了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开展,促进了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目前,天马镇在全国志愿服务平台建立了30多项文明实践活动项目,服务时长达10000多小时,志愿活动覆盖全镇群众,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一盘棋统筹”,确保志愿服务“惠民生”。紧扣“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目标要求,各党支部建立各具特色志愿服务队伍。依托文明实践阵地和乡镇公共服务场所,设立50多个“雷锋服务岗”项目。坚持“一盘棋统筹”,完善“中心吹哨、村委动员、多方参与”的运行机制和“中心所下单、中心站派单、志愿组织接单”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建立的志愿服务项目线上线下、供需对接、闭环运行的志愿服务模式。围绕天马特色产业和地缘优势,精心设计“金剪致富”“薪满艺足”“大地美容”“文明新风”等10余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全镇文明实践体系精益求真,志愿服务活动精准高效,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丰硕,有力推动了天马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周林)

  1. 上一篇:
  2. 下一篇:紫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