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多点发力推动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时间:2023-02-10    来源:天柱县文明网    

  春节期间,为发挥志愿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作用,营造安定和谐、欢乐祥和的浓厚节日氛围,天柱县通过强化组织协调,加强部门联动,发挥行业特色,开展宣传宣讲、卫生清洁、文体文艺等文明实践活动,为广大群众送去新春祝福。

  理论知识下基层 宣传方式接地气

  1月31日,天柱县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以“非遗进景区,助力乡村振兴——天柱县2023年‘玉兔迎春·四十八寨歌节民歌挑战赛’”活动为契机,深入全国文明村坌处镇三门塘村,向广大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宣传资料,并现场宣传治理滥办酒席、大操大办、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的意义,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当天发放各种宣传手册1500份,受益群众近万人。

  12月下旬以来,以县理论讲师、专家人才、领导干部、“名嘴+草根”为人才基础的宣讲队伍,通过“理论大篷车”流动讲、“四民”宣讲队现场讲、理论宣讲二人讲、文艺作品鲜活讲等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消防安全、禁毒知识、就业信息传进千家万户。宣讲方式不拘一格,有用苗侗方言讲的,有用民歌唱的,有用舞蹈表达的,各宣讲队通过“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运用“百姓话”讲述“百姓事”,借助“微宣讲”凸显“大作用”。

  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团(组、队)251支,组织开展理论宣传二人讲、“理论大篷车”流动讲、融媒体创新讲等宣讲658场次,受益党员干部群众2.8万余人次。

  环卫整治志愿行 小小举动暖人心

  1月13日,各乡镇(街道)、村(居)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组织广大志愿者、返乡热血青年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秩序大整治活动,对河道、沟渠、主次干道、村寨通组通户路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更新陈旧或过时的标语和影响美观的横幅广告,及时清除烟花爆竹残屑和生活垃圾,切实消除“脏乱差”,齐心营造干净整洁环境,合力推动和谐文明新风。

  文化文艺聚民心 载歌载舞颂祥和

  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积极向上的民间文化活动,深化拓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不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1月30日,坌处镇三门塘村竞技广场举办了“天柱县2023年‘迎新春 过大年’走进三门塘旅游景区歌舞表演”活动,节目精彩纷呈,场面红火接地气。不仅如此,天柱县还举办了“四十八寨歌节”民歌挑战赛、“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天柱县2023春节系列迎春文化活动之青年歌手大奖赛、线上线下送春联、春晚等文艺活动,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为全县群众送上“家门口的视觉盛宴”。

  竞技活动花样多 强身健体树新风

  新年正月,高酿镇甘洞村、石洞镇冷水村等村寨自发组织举行篮球友谊赛、交流赛、邀请赛及拔河比赛、象棋赛、舞龙等文体活动。乡邻亲戚朋友汇集在一起,切磋体育技艺,交流健身知识,既达到了锻炼身体的目的,又可以增进亲友间的感情交流和增强乡邻间的团结,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提升。(龙涛 龙琴妹)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
  2. 下一篇:黔西市中坪镇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