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文明实践“面面俱到” 志愿服务“说到做到”
时间:2022-05-23    来源:黎平县文明办    

  2022年以来,黎平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文明乡风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用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方式将文明实践的“种子”种进百姓的心中,让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大干群的“精神世界”中“活”起来。

   

黎平县孟彦镇党员干部开展农耕志愿服务活动

  “干”字当头,当好“带头人”。乡镇党委履职尽责当好“第一责任人”,带领班子成员、村组干统筹谋划、靠前指挥、先锋引导,激励党员干部走在前面,模范发挥“头雁效应”,深入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公共文化等文明实践活动,逐渐由政府“领着跑”方式变为“群众自愿跑”模式。

  “比”字引领,激发“新活力”。组织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和基层党员成立党员、青年、巾帼等志愿服务队,以鼓楼会、院坝会、花桥会、田坎会、新时代大讲堂等为平台,全面开展政策理论、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等文明实践“大宣讲”,采用“道德红黑榜”“十星级文明户”等评比举措,逐渐由“别人引着做”向“自己主动做”转化。

  “引”字为先,把好“风向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导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农村诚信体系建设、农技科学普及、《民法典》宣传等行动相融合,让文明实践活动走进文明讲堂、校园课堂、田间地头,引导干部群众学深吃透、主动作为,积极向干部群众传播新思想。

  “教”字发力,做好“助推器”。以“更新群众观念、帮助群众致富”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传作用,组织农技人员组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深入村寨讲授科技知识、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等内容,满足群众“求知、求技、求富”欲望,帮助农村群众解决生产难题,不断增强广大农村群众致富“获得感”。

   

黎平县石门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黎平县以“面面俱到”的文明实践内容,推动志愿服务队伍及志愿者“说到做到”,不断提振干群“精气神”,让百姓在文明实践中有“亲劲”,在乡村振兴上有“干劲”。(詹家斌 赵永怡 吴谋丹)

  1. 上一篇:
  2. 下一篇:画好修房造屋“文明线” 弹好乡风文明“协奏曲”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