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修房造屋“文明线” 弹好乡风文明“协奏曲”
时间:2022-05-23    来源:赤水市文明办    
  
“掌墨师”就是农村建房修屋时掌墨控线的“总设计师”,备受人们的礼遇和尊敬。近年来,赤水市大同镇逐步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文明“掌墨师”,充分利用其工作特性和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在农村修房建屋时传播文明新风。

  图片

 
“我们在修房建屋时,第一是要合法选址,尤其要注意不能占用耕地、林地;第二是要合法修建,要严格遵守《赤水市农村居民房屋建设图集》;第三是要合法申请,要经过村民申请—村民小组讨论—村核实(公示)—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联合审查—办理许可证这一系列的流程;第四是要合法购买合同,切实保障工人在修建过程中的安全……”大同镇华平村文明“掌墨师”李国富在村民龙启才建房工地上说。

  “李国富是我们本村土生土长的人,大家在修房子的时候都会找他来帮忙,有许多不懂的地方,他都会详细地解释给我们听,特别是遇到不了解建房的政策时候,他可以说就是我们这里的‘百晓生’了。这样一来,我们既能高高兴兴地建新房子,又能合理合法地报批,别提有多方便了……”龙启才笑着说。 

  图片

  “文明‘掌墨师’品牌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特色品牌,随着‘掌墨师’知名度不断提升,他们的工作‘业务’也开始不断扩展,已经从负责引导群众不占用耕地、不乱搭乱建、不违规建房等,延伸到了参与乡村洁净家园打造、乡村整脏治乱、规范房前屋后堆放、村庄规划、农村土地非粮化、非农化以及撂荒土地整治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中,已经成了当地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离不开的好帮手。”华平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雨说。 

  

近年来,大同镇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成立大同镇茶馆“嗑子匠”“苗家阿妹”“文明提调官”文明“掌墨师”4个特色志愿服务分队,不断将志愿服务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不断推动乡村文明建设“面子”与“里子”并进、“新妆”与“新风”共融,切实地推进“八无一讲一创”工作,用文明新风助力赤水市乡村振兴“十个一”工程落地生根。

  1. 上一篇:
  2. 下一篇:贵州玉屏县“三引导”探索“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服务群众零距离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