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文明新风润乡村
时间:2024-04-12    来源:“文明安顺”微信公众号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安顺市将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载体,推动移风易俗,以文化人,提振榜样力量,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澎湃精神动能。

  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以前村里办事儿,打肿脸充胖子的大有人在,不仅经济负担重,还造成了极大浪费。现在新事新办,按村里红白理事会章程来,白事主张吃‘一锅香’,大伙都说‘吃席都能吃出文明乡风’。”说起近年来的变化,西秀区宁谷镇林哨村党支部书记杨平感触颇深。

  为了杜绝大吃大喝、大操大办的不良现象,林哨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大力倡导不攀不比、节约简办,办喜事、丧事有了标准,切实减轻了村民生活负担,受到广泛赞许。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新风尚在林哨村已蔚然成风。

  西秀区宁谷镇林哨村整治陈规陋习,是安顺市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缩影。

  近年来,安顺,建立市、县、乡共抓乡风文明工作领导体制,制定深化“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市乡风文明工作专班,认真组织协调19个市乡风文明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和8个县区,建立上下贯通、部门配合,精准施策,各司其职,运转高效的乡风文明工作体系和推进机制,持续治理滥办酒席、大操大办等问题。同时,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共同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

  行走在全市乡村,一面面展示讲文明树新风、传统文化、民族民俗等内容的文化墙成为乡村美丽的风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民生活场景。好家风、好村风、好民风在乡村激荡,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

  以文化人 共沐文明新风

  2024年春节期间,紫云自治县板当镇“村BA”篮球比赛从大年初二持续到大年初九,不仅让群众感受到参与体育活动的激情,更丰富了节日文化生活。文化体育的开展,传播了文明新风尚,激发了群众蓬勃向上的精气神,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3年,全市推出文化活动35项,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群众文化活动100场次,惠及20余万人次,全市909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电影公益放映11508场,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全民阅读活动,推进省级农村固定放映试点和乡镇数字影院试点,发展壮大城市影院,文化惠民点亮群众幸福生活,满足群众文化新期待。

  田野沐新风,文明之花齐绽放。多元化的文体活动不仅满足了各族群众文化期待,也让乡村文明焕发出新风新貌新气象。

  在紫云自治县猴场镇镇级“积分超市”,摆放有电视机、洗衣机、饮水机、菜籽油、大米等物资,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兑换物品。

  “奖品既是鼓励又是鞭策,保持卫生干净清洁,搞好邻里关系,互帮互助同进步,才是我们的共同目的。”猴场镇小湾村村民岑仕伦说。

  “小积分”释放“大能量”。全市各地充分发挥“积分超市”在弘扬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构建“文明实践积分”体系,引导群众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

  在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实行村务管理“红九条”“黑名单”制度,让村民在自身认可的制度规范中实现了文明乡村共建,营造出了和谐稳定的农村环境。

  在安顺经开区和兴村,制定实施“一约四会三榜”,设立教育服务阵地9个,文明实践点12个,组建服务队伍7支,积极传播新思想,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

  文明风起阡陌间。如今,沐浴着文明新风,一幅乡景美、乡风淳、民风正的文明乡村新画卷,正在安顺徐徐展开。

  榜样力量 激荡文明新风

  走进西秀区蔡官镇仲家坝村,村委门口的“积德榜”很显眼,上面张贴的是村里刚评选出的“仁义诚敬孝”先进典型。

  “用群众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榜样的力量凝聚更多向上向善的能量。”仲家坝村支书张健介绍,该村开展的“积德榜”系列人物选树活动,共评选“仁、义、诚、敬、孝”等五个奖项,25个获奖人次,评选出的榜样通过文图展示让大家了解村里涌现出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先进事迹。

  安顺市积极开展文明事迹选树活动,把与老百姓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群体作为选树对象,把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内容纳入评选条件,一批批“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等身边的榜样被推选出来,让每个农民群众都能找准目标、对标看齐。

  引领乡村新风尚、共建文明家园。在西秀区大西桥镇吉昌村,文明示范户、“积德榜”等为载体树立乡村文明新风范。

  走进紫云板当镇硐口村,挂在村民家中墙壁上鲜艳的锦旗,显得格外醒目,锦旗上写着“宜居乡村创建示范户”。

  “我们通过宜居乡村示范户评比常态化,让村民形成互学互比的氛围,以确保创建效果的长效性。”硐口村村支书吴应超说,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村里共对160户“宜居乡村创建示范户”进行了挂牌,形成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身边榜样是对正能量最生动的诠释。评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先进典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更是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征程展示新风尚。接下来,安顺将继续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更加注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乡风劲吹希望田野,以文明实践引领乡风文明,让群众共享幸福美好生活。(来源: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加快“四在农家·和美乡村”建设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
  2. 下一篇:贵州省多措并举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