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龙里县:思想之光助前行 奋进之椽写答卷
时间:2024-03-28    来源:龙里文明网    

  思想之光助前行 奋进之椽写答卷

  ——2023年龙里县宣传思想文化综述

  翻开龙里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2023年画卷,涤荡心灵的理论学习,让主题教育的热潮从会场涌向一线;接地气的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报道,展现了全县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中国式现代化龙里实践;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汇聚了各族同胞精神家园的“诗和远方”;本土味十足的RAP说唱,搭建了思想传递桥梁;鲜活生动的好人好事,凝聚了全县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夯根基” 铸魂立心 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方向清则思路明。2023年,龙里县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抓好常态性学习教育。盯紧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坚持齐抓共管,加强和规范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强化新闻舆论把关,针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加强重要风险隐患专题研判和调度。2023年,全县共开展“护苗2023——绿书签”、反邪教、反电诈、反封建迷信等系列宣传活动40余场次,适时监测各类网络舆情,营造清朗的网络风气。

  党的二十大精神“黔韵说唱”特色理论宣讲获评2023年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贵州优秀案例。通过RAP说唱,精准把握群众需求,将理论课堂从“纸面”走向“云端”,使理论宣讲活起来、动起来、鲜起来,形成了强大的“磁场”,吸引群众自觉参与,在潜移默化中达到理论武装实效。

  “好声音”奏时代强音 主流舆论声势强劲

  2023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者,努力讲好龙里故事,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大力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多彩贵州·从万桥飞架看中国奋斗”“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等专题专栏,深入宣传全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和积极成效。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民族节庆活动、文体旅融合等主题,加强选题策划和话题设置,精心组织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活动。

  截至目前,全县在中央主流媒体、省级主要媒体和州级媒体刊播稿件5000余条,龙里好声音、新形象传得更广、更远。2023年12月1日,央视财经频道大型系列专题《乡村振兴中国行》关注龙里,推出50分钟专题节目《山歌唱出好日子—贵州龙里》。2023年12月14日,召开2023年黔南州“贯彻二十大 实现新跃升”龙里专场新闻发布会。

  “正能量”培根铸魂 “德行龙里”树文明新风

  灿烂文化积蓄自信底气,文化文明是城市温暖鲜明的底色。“德行龙里”“黔南骄傲”“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文化标识让城市更加鲜亮……龙里形象慢慢从生态静美的城市后花园,升华为厚重耀眼的文化热土。

  2023年龙里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德行龙里”,持续挖掘各行各业优秀人物,树立正面典型,大力培育文明新风尚。莫富元入选第六届“黔南骄傲”年度人物,孙思琴、黄涛入选第六届“黔南骄傲”年度提名人物。德行龙里人物成为本土化的模范标杆,通过不断丰富、拓展、创新“德行龙里”的内容、形式和载体,将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弘扬正能量的好风气转化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此外,纵深推进乡风文明“赋分争优”,举全县之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持续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龙里”系列活动,让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软实力”惠民利民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龙里县坚持为民惠民,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完善县级“两馆”、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2023年以来,开展“龙跃黔中”“三下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系列文体活动130余场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600余场次,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同时,不断创新文旅融合新方式,推进旅游产业化。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深入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龙里段建设,大力挖掘观音山、倪儿关等红色资源,讲好龙里红色故事。积极创建本土文旅品牌,加大文化产业招商推介力度,加大“贵秀”5G演艺宣传力度,并以平坡苗画、大岩根雕、印苗刺绣、蜡染等非遗技艺和龙里肉饼鸡、辣子鸡、醒狮豆腐等现有特色食品为依托打造龙里特色“文创商品”和特色餐饮品牌。文艺精品创作迸发新活力,本土化文艺作品在国内大赛中频频亮相。

  实干是最好的方法论,担当是最好的精气神。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龙里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把“授权”作为“责任”,把“使命”化为“行动”,把“支持”变为“产出”,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为龙里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强大的精神力量、丰富的文化条件!(龙里县融媒体中心 刘 洁 袁苏梅)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
  2. 下一篇:2024年第一季度贵州好人榜发榜 19人上榜!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