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二季度贵州好人榜发榜 19人上榜
时间:2023-06-26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切实营造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良好氛围,根据贵州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经严格把关、层层推荐、专家评审、集中公示等程序,2023年第二季度,共有19人入选“贵州好人榜”,现予以发布。

助人为乐

  

  彭光文

  彭光文:坚守公益助学初心 传递爱心收获快乐

  彭光文,男,1975年1月生,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三合中学教师。

  1998年彭光文参加工作时,就拿出为数不多的部分工资帮助生活困难学生购买学习必需品,并一直持续坚持。2017年,为帮助更多困境、低收入家庭的学生,他参与组建遵义市尚善公益协会,主要开展公益助学、扶贫帮困、科普宣传等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公益协会有志愿者60余人,组织策划各种捐赠、帮扶等活动百余次,帮助学生500余名,资助金额近200万元。他还积极参与高考爱心车送考、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个人参与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1万小时。(遵义市推荐)

  

  王文军

  王文军:热心公益事业 将慈善进行到底

  王文军,男,1978年10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鸿瑞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省福慧缘慈善协会会长。

  在外打拼多年,事业有成的王文军一直心系家乡教育发展,从2015年起,连续4年组织开展“爱心成就梦想”慈善助学活动,让更多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2019年7月,为凝聚更多公益力量,他成立贵州省福慧缘慈善协会,发动各界爱心人士、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开展教育帮扶、扶贫济困、捐资修路、捐赠物资等公益活动50余场次,资助贫困学生500余人,累计捐赠物资金额超350万元。(安顺市推荐)

  见义勇为

  

  王 庆

  王庆:村民连续两次潜入江中施救落水司机

  王庆,男,1983年4月生,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兴隆乡山羊岩村村委会副主任。

  2021年9月3日晚上21时48分,王庆听到妻子呼喊有车冲进离家百米远的龙底江,迅速跑向河边,发动自家的机动船,驶向事发地。当他赶到落水车辆旁,一名落水群众已经从车里爬出,但驾驶员被困车内,无法脱身。王庆来不及脱掉衣服,纵身跳入水中,连续两次潜入水中,从破损的车窗钻进车里,用尽全身力气将驾驶员拉出,将其救上船,紧急实施心肺复苏。经抢救,驾驶员生命无碍。2022年12月,王庆荣获“第七届贵州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铜仁市推荐)

  

  吴生年

  吴生年:无惧危险 勇救2名落水者

  吴生年,男,侗族,1969年8月生,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龙额镇古邦村村民。

  2020年7月7日下午14时,吴生年路过古邦村寨头河,听到呼救声,看见河中有人拼命挣扎。他立即跑向河边,一边让靠近河坎的落水者抓住岸边树木,一边从4米多高的河岸跳进河里,飞速游向另一名落水者。游到河中心,他抓住落水者,托起其头部,向岸边游去。成功救起两名落水者后,吴生年得知还有一名落水者,顾不上身疲力竭,他又一头扎进河水中继续寻找落水人员,由于连日大雨,河水湍急汹涌,增加了施救难度,吴生年未能找到落水的女孩。2022年12月,吴生年荣获“第七届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黔东南州推荐)

  

  钱建坤

  钱建坤:生死之际跳入湍急河流救起落水孩子

  钱建坤,男,1976年7月生,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顶效火车站铁路派出所安保人员。

  2022年7月3日下午16时许,正在马岭河踩水渡口钓鱼的钱建坤,突然发现两名孩子落水。因峡谷河流地形复杂,情况十分危急,他毫不犹豫纵身一跃跳入河中,奋力朝孩子游去。靠近一名孩子时,其已没入水中,钱建坤经过几次努力终于抓住孩子,立即游向河边。确认孩子身体无碍,他赤脚飞奔两三百米,再次跳入河中营救另一名落水孩子。由于正值雨季,河水浑浊湍急,加上体力严重透支,他未能成功救起另一名落水儿童。(黔西南州推荐)

  诚实守信

  

  田旭芳

  田旭芳:女企业家严把产品质量关 诚信经营惠民利民

  田旭芳,女,土家族,1984年9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遵义市精科信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自2004年从事药品质量管理工作以来,田旭芳始终遵守行业准则、诚信服务,严把药品检测质量关,坚决杜绝不合格药品流向市场。2016年,她创建了遵义市首家民营食品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遵义市精科信检测有限公司,秉承“精准、科学、诚信”经营理念,帮助20余家企业起草制定食品产品企业标准,为上百家企业提供生产工艺技术和检验检测技术指导,为省内上千家企业传授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和技术,提供免费检测和技术服务市值200余万元,得到广大客户好评。2020年,田旭芳荣获“贵州省劳动模范”称号。(遵义市推荐)

  

  肖其香

  肖其香:酒店服务员拾金不昧获点赞

  肖其香,女,仡佬族,1975年1月生,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佛顶山温泉小镇酒店房务部工作人员。

  自2018年在石阡县佛顶山温泉小镇酒店房务部工作以来,肖其香勤勤恳恳,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中多次捡拾游客遗失物品,均都原物归还失主。2023年3月4日下午15点左右,她在清理酒店大堂卫生时,发现大堂左侧沙发上有一个电脑包,多方找寻失主未果。她立即向领班说明情况,将包交到酒店前台,与主管及前台工作人员核查,包内有笔记本1台、现金3万多元、证件和票据数张。根据包内相关证件信息,与游客取得联系后,顺利归还电脑包及相关物品。(铜仁市推荐)

  敬业奉献

  

  王登学

  王登学:信息化“尖兵”27年擦亮“税务蓝”

  王登学,男,苗族,1975年9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

  1996年7月,王登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县级税务所工作,肯吃苦、爱钻研,业务工作突出。2002年,他被选中参与全市税收综合征管信息系统研发工作,白天跟着同事学、晚上攻读专业课程,在很短时间内迅速提升技术水平,从“门外汉”蜕变成“土专家”,逐渐成长为全省税收信息化建设的中坚力量。27年来,他先后主持完成征管信息系统开发、金税三期系统上线等全省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以及税收征管质量绩效考核系统、税收风险管理工作平台等创建工作,参与系统升级改造重要课题10余次,培养出一批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王登学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贵州省先进工作者”“新时代的贵州人”等称号。(贵阳市推荐)

  

  李小龙

  李小龙:20余载潜心耕耘 持之以恒传播传统文化

  李小龙,男,土家族,1976年9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委统战部副部长、修文县工商联党组书记、贵州龙场王阳明研究院院长。

  1998年大学毕业后,李小龙到修文县工作,自此与阳明文化结缘。20多年来,他立足本职工作、刻苦钻研,大力传播阳明文化,牵头创办“重德修文”大讲堂,在全县各乡镇、村等设立分讲堂292个;组织开展“阳明文化九进”宣讲300余场,带领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各类文艺活动200余场,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推动出台本地文艺创作激励机制,推出“修文县文化艺术名家”14人、奖励优秀作品100余件。他还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在阳明洞、各村寨义务宣讲阳明文化,让游客和群众受到传统文化熏陶。2022年,李小龙家庭获贵州省“最美书香润德家庭”。(贵阳市推荐)

  

  姚思学、姚克礼

  姚思学、姚克礼:父子接力43年护林 只为荒山披绿装

  姚思学,男,苗族,1942年3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遵义市道真自治县林业局退休职工;姚克礼,男,苗族,1976年10月生,贵州省遵义市道真自治县大堡山林区护林员。二人系父子关系。

  1980年,姚思学到大堡山林区任护林员。多年来,他在林区周边重点路口、林间小道竖立护林宣传碑,深入周边农户宣传护林防火知识,组建业余扑火队伍,分班分片防范山火,全力保障林区安全。受父亲影响,小儿子姚克礼初中毕业后,也成为林区护林员。在父亲带领下,他认真做好巡山护林工作,对山上的便道、储水点熟记于心,成为大堡山林区的“活地图”。43年来,在姚思学、姚克礼父子接力守护下,大堡山林区从未发生过森林火灾,从未有过乱砍滥伐现象。2022年,大堡山林区建成国储林项目示范点300余亩。(遵义市推荐)

  

  管 琳

  管琳:司法所长24年坚守基层 守护正义保和谐

  管琳,男,布依族,1965年6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司法局柏果司法所所长。

  自管琳调任柏果镇司法所所长以来,坚守在农村基层,切实化解矛盾纠纷,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24年来,紧紧围绕相关法律法规,耐心倾听当事人诉求,悉心摆事实、讲道理,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调处重大疑难纠纷35件,排查矛盾纠纷613件,矛盾纠纷调解率达98%;针对社区矫正对象这一特殊群体,定时走访、真情帮教,探索出村级参与管理社区矫正对象联管模式,全镇社区矫正未发生脱管漏管现象;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大力提升辖区内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2021年,管琳被授予“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称号。(六盘水市推荐)

  

  杨朝俊

  杨朝俊:坚守山村小学三十九载 为“山里娃”点亮远航之灯

  杨朝俊,男,苗族,1963年5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市花溪彝族苗族乡丰坪小学校长。

  39年来,杨朝俊一直在山区从事彝族苗族幼儿启蒙教育,先后在5个山区教学点工作,累计培养学生1000余人。2012年上半年,丰坪小学唯一的老教师因病提前退休,由于办学条件艰苦,没有老师愿意接班。获知情况后,杨朝俊主动申请调入丰坪小学,一人负责日常教育、保健卫生、课间活动、学生就餐等教学管理工作,寒暑假坚持家访、辅导学生作业、义务为村寨里的老人和小孩理发、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学生家庭做农活。在他不懈努力下,学校教学质量得到提升,一批批学生走出大山,以知识改变命运。(毕节市推荐)

  

  黄同维

  黄同维:“守塔人”坚守高山31载 守护万亩林海

  黄同维,男,1970年7月生,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西门坡林场护林员。

  1992年,22岁的黄同维被分配到榕江县西门坡林场,成为火情瞭望员,驻守瞭望塔负责观察可视范围内8万多亩山林火情监测。31年来,他克服艰苦的生活环境,一直坚守瞭望塔,只要发现火情及时向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汇报,积极参与救火。除监测林区火情外,他还身兼护林员职责,每天巡山护林,对外来人员严格盘查,检查是否带火种进山,严防出现盗砍滥伐情况。一直以来,黄同维守护的林场从未发生过大面积的森林火灾和盗砍滥伐事件。1999年,黄同维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护林员”。(黔东南州推荐)

  

  袁方舟

  袁方舟:心怀为民之心 为困难群众就业“筑梦”

  袁方舟,男,1967年9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筑梦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5年8月,袁方舟成立福泉市筑梦服装有限公司,做好企业经营发展的同时,坚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吸纳残疾人及原贫困户就业,公司职工128人,其中残疾职工42人,原贫困户45人。他关心关爱家庭困难的残疾员工,积极帮助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坚持尽己所能回馈社会,个人和公司捐款累计十多万元。2019年,被授予“贵州省第四届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2021年,荣获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称号。(黔南州推荐)

  

  文华菊、张泽龙

  张泽龙、文华菊:教师夫妻扎根乡村小学29年

  张泽龙,男,1964年12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潘家庄镇楮皮田村大坝田小学校长;文华菊,女,黎族,1967年8月生,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潘家庄镇楮皮田村大坝田小学教师。二人系夫妻关系。

  1994年,张泽龙放弃选调到兴仁城区学校任教的机会,毅然和妻子文华菊回家乡任教。到大坝田小学不久,张泽龙就被任命为校长。他和妻子筹集资金8万元,带领其他老师一起改善教学环境,扎实做好常规教学,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切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夫妻俩利用课余时间家访、义务辅导功课,走村串户宣传入学政策,先后出资9万多元资助贫困学生200余人。截至2022年,楮皮田村已有150余名孩子考上大学,成为远近闻名的“状元村”,夫妻俩用29年坚守实现了“让更多山里娃走出大山去实现自己人生梦想”的夙愿。2022年,张泽龙被授予“贵州省最美劳动者”“新时代的贵州人”称号。(黔西南州推荐)

  孝老爱亲

  

  张永辉

  张永辉:好丈夫18年如一日照顾渐冻症妻子

  张永辉,男,1973年12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市西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

  2005年,张永辉的妻子罹患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也称渐冻症。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妻子难以接受,心理崩溃,张永辉暗下决心就算倾家荡产也要把妻子的病治好。他四处求医问药,自学护理常识,像对待婴儿一样给妻子穿衣、喂药、喂饭、按摩……18年来,他对妻子不离不弃、关爱呵护,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爱的依靠。在他无微不至的照料和鼓励下,妻子的身体条件保持在较为平稳的状态,也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毕节市推荐)

  

  阮洪兰

  阮洪兰:照顾残疾姑姐30载 传承孝悌好家风

  阮洪兰,女,1970年4月生,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马场坪街道平堡村村民。

  30年前,阮洪兰得知丈夫有一个先天瘫痪且智力不足1岁的姐姐,没有嫌弃丈夫家中负担重,毅然加入了这个家庭。结婚后,她主动担负起照顾残疾姑姐的责任,每天尽心照料姑姐起居,耐心喂她吃饭、穿衣,帮助处理排泄物,尤其是姑姐生病住院,她24小时陪伴左右。多年来,她无微不至照顾,姑姐身体健康,身上从未有过异味和褥疮。在阮洪兰的影响下,后辈们孝顺长辈、相互关爱,孝老爱亲的好家风一代一代传承。(黔南州推荐)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贵州人,这份文明交通倡议书请查收!
  2. 下一篇:贵州省二○二三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举行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