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十大最美农村路”推选活动启动
时间:2023-03-22    来源:多彩贵州网    

  3月21日,贵州省十大最美农村路推选活动正式启动。

  根据《贵州省十大最美农村路推选活动实施方案》,推荐申报时间为4月1日至5月20日;推选范围为纳入《交通运输部公路养护统计数据管理平台》中的县乡村道,推选单条路线里程不少于8公里,串联推选路线里程不少于20公里(串联线路中可包括地方管养国省道及通组公路);推选标准包括精神文明建设有效、质量安全基础牢固、质量安全基础牢固、公路养护措施到位路域环境优美整洁;路线运营安全可靠、路线自身特色显著七个方面。

  十大最美农村路推选包括单位推荐、资格审查、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公示命名等环节,申报单位可以从“乡风文明路”“红色旅游路”“生态宜居路”“美好幸福路”“产业兴旺路”“共同富裕路”“智慧创新路”中选择一项对应申报,并按要求提交申报相应材料。

  需要注意的是,已获评交通运输部“十大最美农村路”和“我家门口那条路——最具人气的路”称号的路线不再参评。

  “农村公路是老百姓的致富路、幸福路、连心路。希望通过开展十大最美农村路推选活动,推动全省‘四好农村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上,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省公路局党委书记李健表示,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聚焦服务“四化”,扎扎实实推进美丽农村路和经济示范走廊建设,把农村公路打造成“线型好、设施齐、环境美、品质佳、服务优”的靓丽名片,为贵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战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公路交通保障。(记者 程曦)

  延伸阅读: 

  近年来,贵州省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深度融合,先后启动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路行动计划、农村公路建设三年会战、农村“组组通”硬化路三年大决战,农村公路实现了率先突破。2012年实现100%乡乡通油路、100%建制村通公路,2017年实现建制村100%通畅、通客运,2019年6月实现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

  随着一条条农村公路及通组硬化路的建成,既方便了群众出行,也加速解决了“黔货出山”和当地老百姓物流畅通问题,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扇大门、对外开放的一把钥匙、旅游推介的一扇窗口、产业升级的一副引擎、城乡连接的一张网络、传播文明的一道长廊、经济腾飞的一双翅膀,形成了“一路通、百业兴”的蓬勃景象。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
  2. 下一篇:贵州:“五型”村居建设示范引领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