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以德育人 润物无声
时间:2023-03-17    来源:黔南州文明网    

  以德育人 润物无声

  ——新时代文明种子在黔南大地生根发芽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黔南州新篇章,也必定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回首2022年,全州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和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努力让新时代文明种子在黔南大地生根发芽,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和建设“五个新黔南”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崇德向善 道德模范“群星璀璨”

  三十七年从医路,矢志不移医者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贵定县云雾镇摆谷村村医罗海香用脚步丈量山路,以数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守护着摆谷村1900多名群众的健康,用自己的生命和青春书写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医者的仁心……

  2022年3月3日,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正式公布,村医罗海香光荣入选。这也标志着黔南州该项荣誉实现了“零的突破”,为黔南州的“榜样力量”再添一面光荣的旗帜。

  文明风尚需要榜样引领。过去一年,黔南州充分发挥先进道德模范作用,在“选”“学”“宣”“用”上狠下功夫,大力培育选树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榜样引领作用,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积极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2022年以来,来自黔南州的“模范人物”如群星璀璨般不断涌现,2022年的“中国好人榜”中,问鼎奥运金牌的“折翼天使”杨秋霞、90后理发师桂婷婷先后入选。李应群、位小风、潘文春等5人当选第八届贵州道德模范,罗海香荣获第八届贵州道德模范提名,杨情、王长武、孟海等9人入选“贵州好人榜”……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李应群

  一方面是大力培树典型,一方面则强化对典型的礼遇关怀。在春节期间,黔南州对全国道德模范、全省道德模范、“黔南骄傲”等87名同志进行了新春慰问,共送去慰问金10.65万元,多次邀请先进参加州内重要活动、会议,分享个人经历,宣传榜样力量。

  如今,先进模范不断涌现、榜样作用持续凸显,全州上下礼贤敬德、见贤思齐蔚然成风,这也标注了黔南州的精神文明的新高度。

  以文化人 价值引领旗帜高扬

  “宣讲活动2万余场,覆盖195万人(次);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2000余场,覆盖10万人(次)……”一场场接地气、贴实际的理论宣讲,体现的不仅是将学习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的政治自觉,还体现了着力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强大精神力量的决心。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如旗,直指前进方向。过去一年,全州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国发2号文件、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重点内容,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宣传宣讲,广泛组织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主流价值观的社会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教育党员干部群众增强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弘扬时代新风,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过去一年,黔南州持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制作新媒体短视频等,多形式、多渠道引领核心价值、提升市民素质。

  “我的家乡在贵州,一个山咔咔里头;机场高铁高速路,和城市挂钩……”2022年,由中共黔南州委宣传部和黔南州精神文明办联合制作推出的“黔韵说唱”系列短视频《雷锋精神领悟透》《爱得有内涵》《好好过五一》等多次火爆网络,各级媒体广泛转载。其中,《又一年清明》单条阅读量达300余万,累计阅读量超过1400余万,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贵州广播电视台及贵州省精神文明办相关媒体平台采用。

  

  龙里县洗马镇平坡村村民说唱新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如今,黔南州精神文明建设战线正高举思想旗帜,做到“稳中求变、变中图新”,努力在机关基层同向发力、线上线下一体推进,不断筑牢文明之基。 

  移风易俗 文明之风吹遍城乡

  “我们现在只要看到地上有一根草都会自觉地打扫干净,更不用说会有邻里矛盾了。”在龙里县洗马镇羊昌村下沙坝组,村民郭兴祥说起自己村寨的时候满脸自豪,这都是洗马镇开展农村基层治理推动乡风文明赋分争优工作成果的体现。

  “一碗凉菜、一碗汤菜、两碗蒸菜、四碗荤菜,不仅刹住了攀比风气,还顺带缓解了露天办酒席环境脏乱差的问题。”福泉市朵郎平村村民告诉记者,自从当地统筹规划酒席办理场所和规模,倡导推出荤素搭配的特色“八大碗”菜谱,不仅打破奢侈浪费的“面子问题”,还有效遏制了“舌尖上的浪费”。

  

  乡风文明宣传进农家

  过去一年,黔南州聚焦“移风易俗”,大力倡导文明乡风,持续开展“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积极推广清单制、积分制等做法,加大针对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问题排查治理,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引导,累计活动65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宣传解答8000余人(次),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州各地基层也不断涌现出如福泉市“宣、管、议”治理高价彩礼陋习、瓮安县白水河社区“家庭荣誉墙”、三都水族自治县治理大操大办、荔波县“2345”工作机制推进婚俗改革等优秀做法,并入选了省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典型汇编。

  以点带面,通过示范带动,将优秀经验不断裂变。一年来,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示范点建设的过程中,黔南州充分发挥试点打造、以点带面作用,结合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在各县(市)打造一批乡风文明建设示范点,推动全州乡风文明建设工作。

  文明实践 幸福底色越擦越亮

  “回顾五年看得清,脱贫攻坚面貌新,黄金十年再奋斗;回顾五年好实在,未来五年上台阶,六个目标再奋斗……”2022年5月,在马场坪火车站广场上,福泉市文联“文艺惠民”志愿服务团三堡村新河组山歌舞蹈小分队宣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现场气氛热烈。

  

  福泉“双语”宣讲志愿服务队深入村寨用苗、汉“双语”向苗族群众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过去一年,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黔南州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作用,于2022年6月成功实现了全州12县(市)县级中心(所、站)全覆盖,并在便于服务群众的区域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4000余个,盘活激活文明实践活动阵地4800余个;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文明实践活动累计14.83万余场(次),覆盖群众234.95万人(次),服务时长754.16万小时,文明实践的触角不断延伸。

  在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的影响和带动下,全州志愿服务组织、好人群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各类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蔚然成风。

  “老人家,这是你的健康包,不舒服的时候记得按时吃药,如果发热明显记得给社区打电话。”2023年春节期间,黔南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关爱活动,志愿者们对重点人群进行包保服务,发放退烧药和“防疫健康包”,为高龄、基础病情重、孤寡空巢老人等送去温暖。过去一年,全州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6万余次,打造了一批如龙里县“萤火虫”网格员志愿服务队等具有黔南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在文明创建方面,黔南州则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五大文明”创建活动,2022年共命名年度州级文明单位849个、文明乡镇61个、文明村868个,州级文明家庭310个,文明校园396个。同时,研究制定各文明类别创建工作相关管理制度,推动各文明类别实现动态管理、规范管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回首来路,不忘初心。过去一年,精神文明建设激发了黔南儿女的奋进力量,引领了时代风尚,为全州上下砥砺前行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指导、精神支撑、智力支持。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接下来,黔南州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2023年工作紧密结合,奋发有为、求真务实,全面梳理盘点,认真查缺补漏,凝聚起磅礴动能,让精神文明建设结出累累硕果,向着建设“五个新黔南”目标奋勇前进。(姜来 邵绘蓉)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
  2. 下一篇:贵州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成立首家法律援助站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