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优秀民族文化传承发展促进条例9月1日施行
时间:2022-05-27    来源:多彩贵州网    

  5月25日,经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贵州省优秀民族文化传承发展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2年9月1日施行。

  《条例》共五章五十条,从保护传承、发展促进、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相关规定,致力为贵州省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奠定法律基础。

  条例所称“优秀民族文化”主要包括:语言文字、记述及典籍,传统民居,民俗节庆,传统技艺,诗歌美术,音乐舞蹈,民族医药,民族服饰,耕作,饮食和其他优秀民族文化等。

  《条例》明确,优秀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坚持倡导优秀、摒弃落后,活态传承、突出特色,科学利用、融入生活,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推动优秀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省人民政府民族工作主管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落实优秀民族文化传承发展促进工作协调机制的决策。市州、县级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参照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

  《条例》注重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明确省人民政府应当整合民族医药资源,引导和扶持其在康养、乡村旅游等产业中发挥特色和优势作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民族医药发展纳入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规划。(记者 李远莉)

  1. 上一篇: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
  2. 下一篇:贵州发布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