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探索有效模式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2-05-24    来源:贵州文明网    

  2022年以来,毕节各地通过构建社区治理体系、培育文明之风等措施,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让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通过“网格队伍+窗口服务”“警务两会+十户联防”“先锋引领+群众参与”常态化,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参与社区管理和治理,最大限度发挥群众能动性和积极性,激发自治动能,推进基层治理走深走实。健全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文娱活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组建山歌队、舞蹈队,常态化开展演出活动,覆盖居民2680余人次,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赫章县抓实文明城市创建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工作。明确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职能职责,扎实督促抓好行业内、系统内文明创建工作。多部门联合对全县30个乡镇(街道)道路沿线和沟渠、集镇环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村容村貌、农户环境卫生情况和县城区创文创卫点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月督查评价。对考核评价排前3位的乡镇(街道)授予流动红旗并进行全县通报表扬,对考核排后3位的乡镇(街道)实行挂黄牌督办。

  威宁县开设“曝光台”强力整治不文明行为,让文明意识入脑入心。针对市民横穿马路、随地吐痰、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威宁县通过现场视频直播方式曝光,引导广大市民直接参与和监督文明城市创建,让市民有参与感。同时开展“创文我监督·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有奖征集活动,鼓励广大市民拍摄身边的不文明现象。通过媒体曝光鞭挞陈规陋习,使群众辨是非、懂荣辱、知廉耻,自觉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提高文明素质。

  毕节市在共创共建的强大合力推动下,引导广大市民自觉争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向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奋力迈进。(赵来睿)

  1. 上一篇:
  2. 下一篇:2022年贵州省科技活动周启动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