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聚焦贵州
贵州出台实施意见打造“兵支书”经验升级版
时间:2021-01-11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记者从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退役军人村干部决战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精神做到“三个转变”的实施意见》,在全省范围推广“兵支书”即退役军人担任村干部的经验升级版。

  《意见》指出,要及时推动实现全省“兵支书”覆盖领域更加广泛、培养体系更加健全、激励机制更加完善、作用发挥更加显著、品牌效应更加响亮,示范带动更多退役军人主动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要以多部门共为的工作体系推动“兵支书”经验从“市州试点”向“全省覆盖”转变,通过加强政策引领、机制建立和平台搭建,建立退役军人事务、组织、民政、军区系统政治工作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健全“选、育、管、用、带、训”的“兵支书”培养链条。要以多领域共建的工作格局推动“兵支书”工作从“制定措施”向“落实政策”转变,通过推动“兵支书”在“数量”“质量”和“分量”上再提升,以全省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实现“退役军人定向推选一批”;加强“兵支书”教育培训,发挥他们在广大退役军人中的骨干带动作用。要以多方位发散的工作思路推动“兵支书”作用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变,通过创新“新思路”、创造“新内涵”、创立“新形象”,着力打造“兵支书”经验2.0升级版,探索“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要丰富“兵支书”内涵和外延,探索拓展各行业各领域退役军人作用发挥工作机制,多方展现好形象。

  《意见》要求,各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要加强统筹,有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围绕构建“在过程中培养、在实践中推动、向能力上聚焦”工作机制,逐步实现退役军人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源过渡,并将“兵支书”工作纳入有关考核考评重要内容。(记者 周雅萌)

  1. 上一篇:
  2. 下一篇: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