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泽雅:向上向善 阳光好少年
时间:2023-01-06    来源:安顺市精神文明办    

  周泽雅自入学以来,一直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热爱集体,曾被学校多次评为“优秀大队委”“四好少年”,屡获“春蕾奖学金”“李桂莲奖学金”奖励。她不仅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还是同学们的好榜样!作为一名少先队大队委,她亦能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校纪校规,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她以最普通的生活事迹诠释着中华少年的向上向善,以最平凡的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周泽雅虚心好学,勤奋刻苦。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积极用脑,及时总结。做作业一丝不苟,课后及时复习,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展开辩论,从中获益匪浅。学习上始终透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经过辛勤努力,连续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学习标兵”等称号。她不骄不躁、谦虚有度,自信乐观,集体荣誉感强。

  学习、成长的道路从来艰辛而漫长,周泽雅用恒心与毅力为歌,上进与自强为曲,弹奏振奋人心的歌;她用理想和追求为笔,奋发和进取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华章。喜爱阅读的她读起书来简直是废寝忘食。大量的阅读使她在写作时如鱼得水,每次写的作文都被当作范文在班级里进行展示。同时,她还是一个爱好广泛的学生。活泼开朗的她,能歌善舞,多才多艺。跳舞、绘画都是她的特长。想象力和创造力丰富的她在绘画的世界里自由翱翔,一张张奖状诠释了她对绘画的执着与热爱。因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种绘画比赛,并且获得各种奖项,所以大家称她“画画明星”。灿烂的中华舞蹈文化,源远流长,浓厚的传统文化激发了她学习的兴趣,在中国舞基本功的训练中,不断培养不怕吃苦的精神,磨炼自己的意志,培养审美情感,现在已经取得了中国舞六级证书。

  《论语》道:“事父母能竭其力”。周泽雅从《孝和中国》这首歌里明白:孝和才是老祖先留下来的传统美德。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孝亲敬老”成了她人生的必修课。她说:“‘孝’要从内心深处自然流露,‘敬’要从一言一行中体现。”在家里,她体贴工作忙碌的父母,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每周末还会主动带上美食与小手工制品到爷爷奶奶家,分享自己一周的乐事,是家中的“开心果”。

  在红领巾广播站期间,她深受红色文化感染,认真学习党史,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每周同安顺市第八小学红领巾宣讲团的成员们一起传颂红色革命故事,带领各中队队员们一起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塑造自律、坚强、勇敢、合作、互助的红色品格,与队员们一起在参与和体验中立志做个爱党爱国、有责任感的人。

  热爱星星火炬的她总是踊跃地参加每一次少先队活动,一次次活动使她更加坚信自己的信念,立志肩负起振兴中华民族的重任,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周泽雅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身边的社区环保公益,她甘之若饴;慈善环保公益,她乐此不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礼包,架起国际桥梁;“免费午餐公益捐助”让小朋友们吃饱饭;“绿色地球”心愿,让干旱的阿拉善沙漠、中卫沙漠等地区有了爱心树。“抗疫宣传员”、“垃圾分类指导员”“爱心小使者”都是她的称号,公益路上,她一直在前行。她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善于发现他人之难,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平时就热心的她,在疫情的寒冬下,她每天坚持接送腿脚不便的队员,完成校内“最后200米”的接力。通过力所能及的帮扶,解人之难,浸润人心,带来温暖。

  她以“信守承诺”为准则,团结同学,真诚待人,从不失约:不管什么样的情况,只要是她应下的事都会履行到底,时间久了便印证了那句“诚信者,天下之结也。”2021年4月的一个周五,她捡到了一位老爷爷的小皮包物归原主后,老爷爷为了感谢她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她虽平凡普通,却散发着迷人的光芒,影响着身边的人,是真真切切的好少年。她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歌,诚实和守信为曲,弹奏着一曲奋发向上的爱心之歌。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李诗琦:助人为乐的小志愿者
  2. 下一篇:卢旗煜:追光的“最美少年”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