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瑞:乐观向上 自强不息
时间:2023-01-06    来源:贵阳市精神文明办    

  “不去想他们拥有美丽的太阳……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这是老师教唱的新歌,龙海瑞很喜欢,常常小声哼唱着。

  龙海瑞是一个阳光活泼、热爱学习、乐于助人的男孩,由于妈妈生产过程中缺氧导致脑瘫,从而造成肢体贰级残疾,主要表现在下肢行动迟缓,左手畸形、无力,一切活动都由右手支配。吃饭、穿衣,对于正常孩子来说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了,但因为身体残疾的原因,吃饭穿衣于他而言就变得尤为困难。于是,生活适应老师制定个别化教学计划,在课上一遍又一遍的教学使用餐具、穿脱衣等内容,龙海瑞在一遍又一遍的练习中,学会生存,学会生活。

   

  在家庭生活中,他尊敬长辈,孝顺父母。放学在家时,总是主动分担家里的家务活。和妈妈一起打扫卫生、陪奶奶一起洗碗、给爸爸捶背,这些都是龙海瑞经常做的事。父母也很注重培养他良好的行为习惯,打理自己的个人卫生,整理自己的房间,做力所能及的家务。这些年,在妈妈的耐心教导和鼓励下,经过他自己坚持反复的练习实践,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刚开始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到现在能够自己独立穿衣吃饭,甚至还会做一些简单的饭菜。看着他不断地坚持、不断地进步,妈妈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妈妈回忆:“龙海瑞打小就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很爱学习,他每天回家都要把学习到的知识讲给我们听。他很有恒心和毅力,他想做但却做不到的事,他不会轻言放弃,而是多次反复的练习,直到能做到了,才善罢甘休。每看到他学会一个新的技能时,我和他爸爸总是很感动,很欣慰。还记得他第一次学会使用筷子,他说:‘妈妈,您看!我的新技能--独手吃饭,厉害吧!’我当时真的是被他打动得热泪盈眶。”这孩子,虽然他身患残疾,走路迟缓,左手总不听使唤摇晃,但是他依旧笑迎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努力学习各种生活本领,提高生活适应能力,不会因为身体残疾而放弃自己,他是一个健康、积极、快乐的少年。

  在学校,他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由于手不听使唤不停的摇晃,在握笔、书写上都需要老师手把手辅助才能完成,但是他总是攥着一股“笨鸟先飞”的劲儿。课间时间,总能看见他在教室里独自写作业的身影,正衣镜前总是看见他咧着嘴发音嚼字,康复室里的他总是刻苦练习肢体复位和感知觉训练……一次次的挥洒着汗水和泪水,经过他长期坚持不间断的练习,在康复、学习等方面得到很大突破。现在能独立看绘本,能断断续续说3个字以内的短句,还能参加串珠、绘画等兴趣小组。丰富的学校生活让龙海瑞变得阳光乐观,他积极主动帮助老师管理班级,对班级事物也特别上心,打扫卫生、帮助老师收作业、搬教具、参加校志愿服务队……他变成了老师的好助手。对同学也是关爱友善,帮助低年级的同学穿戴衣物、整理床铺等,带领其他同学做游戏,他成了同学们的贴心人。

  在社会生活中,总能在一些公共场所中看到他和妈妈的身影,他们一起捡拾垃圾、进行垃圾分类、擦座椅、和小伙伴们一起给小区的树苗浇水等等。也许龙海瑞的成功和进步,在普通孩子眼中极其的普通和渺小,就连幼儿园小朋友也能很快完成的事,但对于一个贰级脑瘫残疾的孩子来说是特别困难的一件事,同样的一个动作,他要重复几十次甚至上百次才能勉强完成,可他就是这样凭着一颗不服输的心和毅力,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自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几年如一日的默默坚持,即使他身患残疾,手脚不方便,但是他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他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就是龙海瑞,一个被折断了翅膀,却依旧坚信自己拥有隐形翅膀的天使,一个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男孩!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卢旗煜:追光的“最美少年”
  2. 下一篇:简乐:助人为乐小天使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