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雅玲:心若向阳花自开 奋发向上清风来
时间:2023-01-06    来源:三穗县文明网    

  粟雅玲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她身上具有农村孩子特有的勤劳、善良和淳朴,既是爸爸妈妈的好女儿,姐姐的“好伙伴”,家里的“好管家”,也是老师的好帮手,更是同龄人的好榜样,她还兼顾起照顾身患残疾姐姐的重担,在平凡的学习生活中演绎并传承着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粟雅玲荣获2022年度贵州省“新时代好少年”。

  粟雅玲家境比较困难,2009年姐姐粟心萍出生后,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粟心萍出生时生命体征很微弱,地处大山深处的卫生院条件有限,家里无钱送到上级医院进行救治。虽然经过治疗有所好转,但经鉴定属肢体二级残疾,且不会说话,生活不能自理。时隔两年后,粟雅玲出生。为了维持生计,父母只能外出打工,残疾姐姐、年幼的弟弟和她长期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自打记事起,小粟雅玲就知道要照顾残疾的姐姐和幼小的弟弟,让外出务工的爸妈安心工作。

  2018年,成为一年级学生的粟雅玲带着姐姐一起来到学校。她不仅照顾姐姐的生活起居,还陪她一起上下学。学校的教学楼没有厕所,厕所建在另一栋楼房的二楼,中间还隔着篮球场,对于腿脚不方便的姐姐来说,每次上厕所爬楼梯都是挑战。粟雅玲用瘦弱的身体搀扶着姐姐一步一步到卫生间。一去一回,两个孩子都是大汗淋漓,若是遇到大雨天,姐妹两人往往都会淋湿。姐姐常常体谅妹妹的不容易,在校期间往往都选择不喝水,这样就可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妹妹也不用那么辛苦了。日复一日的照顾姐姐,小雅玲没有丝毫怨言,姐妹情更深了。

 

    粟雅玲和姐姐

  粟雅玲每天不仅要做作业,管好自己的生活,还要照顾残疾的姐姐,一天忙个不停。邻居们都称赞:“这孩子很不错,对姐姐很好,一日三餐照顾的很周到。”

  年迈的爷爷和奶奶每天除了做农活,还要操持家务,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粟雅玲每天放学第一时间就是认真把作业做好,然后挤出更多的时间帮助奶奶洗菜、扫地、收拾房间,给姐姐梳洗等。晚上,爷爷做完了一天的活,累得腰酸背痛,她就拉爷爷在沙发上坐下,先送上一杯热腾腾的茶水,再帮爷爷捶背揉肩,讲笑话,唱歌给爷爷听。记得有一次,爷爷生病了,晚饭没吃,浑身没力气,放学回家的她赶紧到厨房煮面,并送到爷爷床前,看爷爷吃下,又拿了自己存钱罐的钱到诊所给爷爷买药,守着爷爷把药吃了,她搬来凳子,一边做作业,一边守着爷爷,直到爷爷熟睡后,才安心去睡觉。家庭的困难并未使她消极、悲观,相反,铸就了她勤劳、孝顺的高尚品质。

   

    粟雅玲帮助做家务

  粟雅玲品学兼优,她的行动感染着周围的人,班上的同学都被感动着,同学们用稚嫩的话说:“粟雅玲真好!”粟雅玲勤奋好学,品学兼优,作为班长,她帮助老师管理好班级事务,也为同学们做出表率。她始终深信这样一句话:天才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几年来,通过不断的努力和拼搏,她获得校级、县级多次表扬激励。

  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这就是粟雅玲,一个孝敬长辈、尊重老师、团结同学、乐观向上的阳光少年。同时,她也以自己的理想为笔,进取为墨,翱翔在知识的海洋里,谱写着自己的赞歌,以恒心、信心、爱心托起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三穗县城关第二小学 龙菱)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
  2. 下一篇:陈蓉:白衣天使20余载用专业和奉献守护新生命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