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少琼:把“博爱”撒在“薏乡”大地
时间:2022-08-25    来源:兴仁市文明办    

  这里是“兴旺之地”,这里是“仁义之乡”,这里是闻名全国的薏仁米之乡,这里的人们自豪于徜徉在“中华长寿之乡”的怀抱,这里就是贵州省兴仁市,同时也是广东省博罗县对口协作地区。这里空气清新,山川秀丽。而对于来自广东省博罗县的44岁女干部林少琼来说,这里不仅是她勤勤恳恳奋斗耕耘的地方,更是她播撒“博爱”之心的地方。 

  走村串寨的“勤务员” 

  在2021年国家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部署中,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政府办副主任林少琼主动请缨,千里奔赴来到兴仁市开展东部协作工作。 

  “收成相比往年是否增产,孩子的成绩很优秀的嘛,您老的身体还好吧,你家的牛养得挺壮实的呢……”刚到兴仁的林少琼,她的脚步便不停行走在兴仁的城乡角落,她要用自己的“惠眼”去感受不一样的“东西”,为接下来的协作工作寻找“借口”。由于工作认真、细致,在兴仁工作还不到一年的林少琼已如数家珍:“这里的气候条件好,地理位置优越,劳动力富余,不仅煤炭资源丰富,农产品也特别丰富……”说完优势,林少琼话锋一转,“当地基础条件不是很好,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我们协作干部到这里来的目的,就是要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而不是来走过场!”林少琼的亲和力很强,更没什么“大架子”,如今,无论她走到哪里,都会被乡亲们亲切称呼为“林姐”。 

  通过走访调研,林少琼对协作工作做到了心中有底,针对波阳镇大田角村盛产脐橙、蜂糖李、大五星枇杷等水果,由于受运输条件的制约,导致水果运不出去而卖不了好价钱的现状,林少琼多方协调,引荐东部企业惠州市鼎冠塑胶玩具有限公司以村企结对签约形式,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劳动力输出等方面“一对一”与大田角村展开协作。同时,筹集到帮扶资金10万元对该村产业路进行了硬底化,为700余亩优质高产的脐橙、蜂糖李、大五星枇杷等水果打通了销往大湾区的“高速公路”,带动了当地的产业兴旺和群众的增收。 

  “路修好了,我们家果子全卖完了,感谢林姐不远千里对咱们的帮助……”家住大角田村的刘念看到是林少琼的再次到访,连忙从树上边说边下来。 

  牵线搭桥的“联络员” 

  在参与协作工作中,林少琼认识了不少兴仁人,她发现兴仁人都有股对发展的渴望与冲劲。在一次偶然中,林少琼与一名叫邹亲的进城务工人员结识,40多岁的邹亲来自大山大镇的老里旗村,当时在兴仁市第六中学新建学生食堂的工地上负责木工工作。由于该项目作为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落实的一项民心工程,存在着资金紧张的问题,林少琼了解后,帮助该项目落实到了东西部协作财政帮扶资金进行支持,建设单位也严格按照施工合同约定准时足额拨付了工程款。 

  “在工地上只要努力工作,每月收入可达八九千元!”面对满意的收入,邹亲高兴极了。在这个东西部协作财政帮扶资金建设项目中,20多名像邹亲一样的脱贫户和搬迁户在参与劳动中受益,提高了家庭收入。 

  2022年3月,在林少琼的牵线搭桥下,博罗县6个乡镇分别与兴仁市6个乡镇(街道)签订了协作帮扶协议。博罗县的柏塘镇、长宁镇分别向兴仁市回龙镇、潘家庄镇捐赠30万元、20万元用于推动当地帮扶项目建设。同时,她积极为东部企业和兴仁市之间的“穿针引线”而忙碌奔波,推动博罗罗浮山润心食品有限公司、博罗冠业电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对兴仁1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和4个州级特色田园乡村开展结对帮扶。其中,惠州市九优粮油有限公司、台铃科技<广东>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向兴仁市大山镇老里旗村、鲁础营回族乡清水河村提供10万元资金支持。 

  6月10日,兴仁市2022年东西协作劳务输出招聘会在兴仁在水一方社区举行,来自博罗的6家企业参加了现场招聘活动,这是林少琼等协作人员通过协调、引荐而来的,在她心里,“一人就业,全家致富”也是她开展相互协作工作的目标。当看到应聘人员络绎不绝的场景时,离她所盼的“一人就业,全家致富”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村里的垃圾斗坏了,垃圾车无法清运!”林少琼得知屯脚镇坪寨村的垃圾斗已经破烂无法正常使用后,便第一时间协调资金3万元,对全村10个组的垃圾斗进行更新…… 

  “到这里的每一个干部都不容易,不仅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履好职、尽好责,还要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我们每个人都是全能选手,一边学一边干。”林少琼说道。 

  真情实意的“帮扶员” 

  “这号适合你老,这色你老穿上显年轻……”2021年入冬时分,在兴仁市社会福利院里,林少琼正在为福利院里的66位老人分发棉衣、棉鞋、棉被等物资,还像亲闺女一样陪老人们精心挑选、拉家常……为让福利院里的老人温暖过冬,林少琼通过兴仁市民政部门了解得知,市福利院急需一批御寒防寒物资后,她就开始如何解决这些“父母”们遇到的困难而四处奔波。林少琼一方面通过协调博罗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寻求解决办法,一方面发动力社会力量寻求帮助,短短几天时间,一家爱心企业就为兴仁社会福利院里的66位老人送来了棉衣、棉鞋、棉被等物资,她的及时帮助,不仅暖了老人们的身,还暖了老人们的心。 

  除了老人的事,孩子们的事也让林少琼时常挂心,“六一”儿童节,在兴仁市潘家庄镇大坝田小学的校园里,一群远道而来的客人正与师生们一起载歌载舞,欢度六一。这群客人是来自广东省博罗县德睿行LP021爱心团队,他们受林少琼的邀请,不辞辛劳从千里之外连夜驱车15个小时赶到学校,不仅为山里孩子们送来了节日的祝福,更为山里孩子们带来了价值28000余元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当他们看到孩子们脸上明媚的笑容时,他们感叹道:“不虚此行”,并表示今后会一如既往关心关注山里的孩子们。此外,林少琼还积极协调惠州人为律师事务所帮助4名特殊家庭学生,每年资助金额为3万余元,资助期限为4年,并动员惠州企业为兴仁山区学生募捐了校服和书包。 

  奔波千里来到兴仁,林少琼凭的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想要通过自身的力量为他乡百姓带来一些改变,哪怕只有一点点,她也会感到无比的欣慰,就因为如此,加班加点,早出晚归对她来说早已成为习惯。 

  面对工作的压力,身为一名党员,林少琼想得更多的是怎样迎难而上,怎样解决问题,而方言的障碍,饮食口味的不同,也全都经过自己的努力克服适应了。有同事开玩笑:“林姐真是名女汉子。”林少琼认为,到了这里身为女性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让自己掉队。 

  谈起对年迈父母和孩子的惦念,一直乐观坚强面对生活的林姐,第一次落泪了。由于工作和疫情原因,她已经很久没回博罗了,只能通过电话向家人报报平安,因为她知道,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千斤重,她的忙碌是为了帮助更多的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 

  一项项承载乡村振兴的产业项目、一个个改善民生福祉的工作举措,都为兴仁博罗两地人民搭建起一座座连心桥。一年来,来自博罗的真金白银、技术理念、干部人才持续不断输入兴仁,许许多多像林少琼一样参与东西部协作的干部们,他们正用心用情用力奋战在异地他乡,为的就是让更多的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李鑫波)

  1. 上一篇:
  2. 下一篇:陈海波:驻村书记情洒乡村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