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波:驻村书记情洒乡村
时间:2022-08-24    来源:黔西南州文明网    
  党建工作的“领头雁” 

  “党员就是旗帜,支部就是堡垒。”陈海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

  陈海波是省戒毒管理局派驻望谟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油迈瑶族乡巧路村第一书记。

  2021年4月30日到任后,为了抓好巧路村党建阵地建设,他积极协调省戒毒管理局、省黔东强制隔离戒毒所、省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资金支持,投入7万余元建成标准化、规范化党建活动室。“只有党支部强起来,我们做工作才能更有力量,这个村才有希望。”帮扶期间,他先后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会、院坝会20场次,宣传方针政策覆盖群众1000人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参与度和认可度。“现在我们党员学习环境焕然一新,学习有场地了、积极性也高了,氛围也浓厚了。”油迈乡巧路村党员苏绍生满脸高兴地说。

  帮扶中,陈海波着力抓好队伍建设,在持续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同时,积极在大中专毕业生、致富能人中培养后备人才,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全村30多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发组织成立了巧路村龙达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发展种植增收。通过“领、带、促、推”等方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工作、巩固脱贫成果和经济发展互动共融的新路子。

  致富路上的“主心骨” 

  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8月4日,望谟县油迈瑶族乡巧路村金芒煌(芒果)乡村振兴产业基地里,来自省戒毒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机关第一党支部、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机关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正在热火朝天地采摘着已经成熟待销售的芒果。

  “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目前已帮助巧路村果农销售芒果1万多公斤,他们为我们村农产品的销售真是下大了功夫!”巧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高说。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2021年以来,陈海波积极帮助巧路村拓宽销售渠道,助力产业发展,组织省直戒毒所和局机关民警帮助巧路村购买芒果5万公斤,以及通过微信、东西部协作电商平台销售芒果,共计10余万公斤,106户480人受益,实现农户增收。帮助农户销售油茶2.5万多公斤,板栗1500公斤。在黄瓜、辣椒丰收期,他积极协调省直戒毒系统开展产业帮扶,帮助贫困户销售黄瓜、辣椒和蜂蜜,并指导村合作社充分发挥“小平台”作用,做活“大服务”民生实事,做到线上线下齐发力,真帮实扶促致富。

  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没有陈书记的好心帮助,我今天就不在这里与家人一起生活了!”说到陈海波,油迈瑶族乡巧路村罗奶封丁总是很感激。因罗奶封丁突发疾病,她的家属因束手无策,加上经济困难,于是第一时间想到了包保自己家的陈海波。通过陈海波及村组干部及时对接卫生部门,罗奶封丁的病情及时得到了治疗。治疗中,陈海波把筹集的1.2万元爱心款送到了老人家属手中,解决了老人家里一时的困难。

  陈海波心中始终装着群众,情系村民。为解决巧路村长期无活动场地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协调省黔东强制隔离戒毒所13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修建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今年4月广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入汛以来,巧路村打上组拦河坝遭遇洪水冲毁,他申请帮扶资金1万余元,修建了引水渠,有效解决农户稻田灌溉60余亩。他善于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困,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经常性组织开展“感党恩 话发展 促振兴”干群连心共商会,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组织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积极协调70件棉衣、50件床单被套,带领驻村干部为70名女性老人送去棉衣。2022年3月29日,他协调爱心人士组织到油迈瑶族乡中心小学开展“爱心捐赠 情系油迈”活动,为213名小学生捐赠2万元书包文具等物资。5月12日,得知韦细密家2个女儿正在读大学,儿子在读小学,家庭困难,他主动伸出援手,为该户解决1万元教育帮扶资金,帮助她们度过难关。(黔西南日报  特约记者 岑志福)

  1. 上一篇:
  2. 下一篇:董政国:纵有身残在身 坚强不屈谋发展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