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开阳:身残志坚 驰骋北京冬残奥会
时间:2022-03-25    来源:三穗县残联    

  刘开阳,男,2000年1月23日生,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县瓦寨镇冲前村人。2022年3月12日,参加北京冬残奥会,获得单板滑板男子坡面回转-LL1级第六名的好成绩。

  5岁那年,因为一次意外车祸,刘开阳失去了左腿,由一个健康开朗活泼的小男孩变成了肢体残缺的残疾人。在左邻右舍和亲朋的眼里,虽然同情刘开阳的遭遇,更多的是对刘开阳未来的生计担忧。由于年龄尚小,刘开阳还没有体会到亲朋和邻里的担忧,在刘开阳的意识里,失去左腿与别的小朋友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别人可以两条腿走路,而他只能用一条腿蹦着走,需要比正常人付出更多的艰辛。由于长期一条腿蹦着走,导致刘开阳的身体平衡能力比较突出,11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刘开阳的命运,正在水库游泳的刘开阳,被省里的游泳教练看中,说他水感很好,邀请他到省游泳队进行训练,经过父亲的同意,刘开阳留在了省游泳队,因为是一个新队员,刚入队成绩并不理想。为了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不甘落后于人的刘开阳比别人更刻苦的训练,别人训练的时候他从未偷懒,别人休息的时候他自我加练,成功总是青睐时刻准备着的人,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

  2018年获得了全国残疾人高山滑雪暨单板滑雪锦标赛金牌,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获单板滑雪男子LL1组障碍追逐项目第一名及单板滑雪坡面回转项目第四名的好成绩。2019年世界杯坡面回转荷兰Landgraaf站单板滑雪坡面回转项目男子LL1组竞赛获得两个第三名等成绩。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更增强了其向更高目标攀登的动力。2017年北京申办冬残奥会成功,中国要成立残疾人滑雪队,由于平时刻苦训练和自身的运动天赋,教练组推荐刘开阳去参加测试,经过各项测试刘开阳最终入选残疾人单板滑雪队。刚开始学习单板滑雪,对于只有一条腿的刘开阳特别难,根本站不起来,有时候站起来就停不下来,只能靠摔倒和撞到东西停下来,后来经过教练的指导和刻苦训练,刘开阳逐渐在滑雪队中崭露头角,成绩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并代表中国对参加了2019年荷兰世界杯坡面回转比赛,取得了第3名的好成绩。

  虽然仅接触滑雪4年多,且年仅22岁还是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刘开阳就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在大家的眼里足够值得骄傲。但刘开阳本人对这样的成绩却看得很淡,认为自己还没有发挥出自己训练100%的水平,接下来将更加刻苦努力训练,弥补自己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期待下一届冬残奥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实现更高的人身价值。(伍绍财 万兴文)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姚朝波:“轮椅哥”热心公益 帮助残疾人“点亮”希望
责任编辑:赵来睿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