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飞 罗荣凯 :“诚信夫妻”践承诺 带富乡邻
时间:2022-03-22    来源:兴仁市精神文明办    

  艾德飞,女,1968年12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荣凯五金搪瓷制品有限公司经理;罗荣凯,男,1968年2月生,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荣凯五金搪瓷制品有限公司副经理。二人系夫妻关系。

  2014年,艾德飞、罗荣凯在外打拼多年,为帮助家乡改变穷困面貌,毅然决定放弃高薪工作,返乡创业。创业之初,夫妻俩向乡亲们承诺会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生产经营过程中,夫妻俩秉承“做瓷如做人、立业必立信”的理念,从原材料进货、产品制作等工序都保证质量,赢得了广大顾客的一致好评,产品远销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缅甸等,实现年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夫妻俩时刻谨记创业当初誓言,每年对20余户特殊家庭进行结对帮扶,定期走访慰问特校学生、退役军人、特殊家庭,招收残疾人、困难家庭人员、高龄人员等50余名进厂解决就业,公司特殊员工占比达80%以上,人均每年收入达4万元以上,用行动兑现了“让乡亲一起富起来”的诺言。艾德飞曾获贵州省第三届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黔西南州劳动模范等。

  返乡创业,誓带乡亲走上“致富路”

  家住兴仁市潘家庄镇接布厂村的艾德飞、罗荣凯,是一对地地道道的农民夫妻,1997年,夫妻俩为了生计,走出布依山寨,先后在浙江、福建等地的五金搪瓷制品厂务工17年。在外务工期间,夫妻俩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凭借熟练的生产技术和出色的管理能力,丈夫罗荣凯晋升为一家五金搪瓷制品厂副厂长、艾德飞晋升为该搪瓷制品厂的高管,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每年春节回家过年,看到乡亲们仍过着并不宽裕的生活,夫妻俩除了介绍部分村里的年轻人到他们厂里上班外,还拿出部分资金帮助村里的老人、孩子和残疾人。

  “在外虽然衣食无忧,但人活着还是要有点追求,如何才能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呢?”思来想去,夫妻俩决定返乡创业,带领家乡父老共同致富。2014年1月,艾德飞、罗荣凯放弃丰厚报酬,谢绝老板再三挽留,回到了朝思暮想的家乡兴仁。

  由于掌握生产技术,又有管理经验,夫妻俩说干就干,迅速成立了贵州省兴仁市荣凯五金搪瓷制品有限公司,拉开了夫妻俩的创业序幕。

  诚信兴业,小产品走出“国门外”

  创业路上,没有一帆风顺。公司成立之初,夫妻俩便遭遇到了困境:资金不足,设备落后,市场培育艰难……

  谈及创业时的困境,夫妻俩感慨道:“在最困难的时候,政府及时为我们雪中送炭,3个15万元创业资金扶持、200万元贵园信贷通融资,帮助了我们度过了难关。”

  有了资金支持,夫妻俩发展企业的信心倍增,并立下了“做瓷如做人、立业必立信”的企训。一方面,迅速组建了一支经验丰富、专业性强的五金搪瓷制品研发生产队伍,攻关产业研发难关,通过一次次创新研发,培育出了多项创新产品,其中就有7个产品获得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在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并在2015年的泰国曼谷东盟产品展销会上大放异彩,“贵州兴仁牌”搪瓷制品一下便蜚声海外,外商纷踏而至,与夫妻俩签订了购销合同。“贵州兴仁牌”搪瓷制品由此漂洋过海进入到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寻常百姓家中。另一方面,夫妻俩始终坚持以“诚信”二字为根,保证产品加工流程不减、价格不乱、不以次充好、不满意包换、货运过程中损坏包退、先售后款等一系列举措,不仅使产品经受住了烈火淬炼,也让夫妻俩的“诚信根基”经受住了时间的雕刻,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大潮中立定脚跟。

  如今,企业凭借雄厚的技术力量、精湛的制造工艺以及员工的大力支持,已经形成年产100余万件系列搪瓷产品的生产能力,销售收入实现2000余万元,还间接带动纸箱制造、运输、销售服务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情真意切,带富相邻“守诺言”

  “我已经快60岁了,身体又有残疾,去外面打工人家都不要,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艾德飞夫妇的公司,可夫妻俩二话没说,直接安排我上班,每月还给我4500的工资!”工人王志安激动说道。

  创业路上,夫妻俩始终心系父老乡亲,全国媒体特别关注孝心少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文敏,是夫妻俩一直以来关心、资助的对象,2017年以来,夫妻俩又慷慨解囊帮助了20余户特殊家庭,每户每年资助1200元。逢年过节还对其他特殊家庭家送去慰问金、米、油、锅等生活用品。特殊学校、慈善总会、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地也是夫妻俩经常出入的地方,他们捐出的一笔笔善款见证了夫妻俩对家乡父老的一片片深情厚谊。目前,公司共有员工60余人,其中,残疾人、困难家庭人员、高龄就业难人员等特殊人员有50余人,占了员工总数的80%以上,员工年平均工资均在4万元以上。

  在夫妻俩心目中只有乡亲:“员工是乡亲,让乡亲一起富的承诺一定要兑现才是真本事。”因此,夫妻俩从未拖欠工人工资,还用“四子”之规(孝敬父母当孝子、夫妻和睦育孩子、挣钱回家修房子、兜里揣钱过日子)带员工,不仅让勤劳朴实的工人技术水平得到提升,道德品质也随之升华。

  每当工人有困难时,夫妻俩总是像亲人一般给予关怀。技术员陆发金不慎受伤,夫妻俩第一时间护送到医院医治。住院期间,妻子艾德飞天天帮陆发金接送孩子上下学;职工胡波的孩子不慎摔伤,夫妻俩不仅到医院探望,还帮其解决生活、经济方面的困难;职工胡辉父亲住院,夫妻俩像儿女一样到医院探望、护理……

  提到夫妻俩,工人们都说,“跟着他俩做事,就像在家里一样,四季温暖如春。”

  创业8年,已年过半百的夫妻俩,收获荣誉无数,妻子艾德飞先后获贵州省第三届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黔西南州劳动模范等。公司先后获得全省先进企业、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全省“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全省先进就业扶贫车间、全省先进就业车间、全省农民工创业示范点、州市两级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点、全州“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等众多荣誉。

  当谈及到未来打算时,夫妻俩斩钉截铁地说:“8年前,我们带着帮助更多乡亲脱贫致富的愿望返乡创业,今后,我们仍一如既往带领乡亲们实现共同富裕。”

  “有德就有道,汗水出真金!”艾德飞、罗荣凯,这对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农民夫妻,心里始终装着家乡父老,他们用诚信叩开了创业大门,用行动守护了诺言,树起了企业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李鑫波)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张道菊:带着群众一起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赵来睿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