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菊:带着群众一起走上致富路
时间:2022-03-17    来源:余庆县委宣传部    

  张道菊,是余庆县敖溪镇大坪村一名普通的妇女,却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是众所周知的致富小能手。

  近年来,敖溪镇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大坪村也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合作社+大户+散户自栽”的模式,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张道菊乘着产业的东风,积极响应政策,带头在自家承包地的地上先后种植花椒230余亩,但花椒种植并没有她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因为没有种植经验,也没有相关技术,造成前期花椒的成活率并不高。

  “当时只想着,传统的农业并不能致富,只能够维持基本开销,再加上政府的大力宣传,就承包了200多亩的土地来种花椒,也没想种下去之后的事情。”张道菊告诉记者。

  张道菊是个执着的人,一认定的事,再艰难也要干出名堂,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看准了就得干,而且一定要干出样子,凭着一股倔劲儿,顶着压力,她积极参加政府举办的花椒种植技术培训,经常与镇里的花椒种植技术指导员进行技术上的探讨交流,并专门购买有关花椒种植方面的书籍进行自学,就是为了更好的掌握这一新型种植技术。

  花椒公司技术人员洪泽艳说:“张道菊从花椒种植以来就经常来找我们,就花椒的病虫害防治、土肥水管理等经常与我们交流,她的花椒长势这么好,全靠她精心呵护。”

  经过不断的摸索,不懈的努力,她的花椒种植终于取得了成功,花椒长势优良,极少有虫害,2020年开始大量投产,亩产增值达20%以上,去年就有近10万元的收入。“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好,办法总比困难多,不然做的这一切都没有意义。”张道菊说道。

  自己的花椒已经初见效益,也不忘帮助周围的人致富,在她的鼓励和带动下,几户村民也以同样的方法种植了花椒。虽然方法相同,但其他村民由于种植经验不足,种植的花椒长势一直不见好,张道菊见此,就经常走进他们的花椒地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和帮助,一边示范剪枝,一边讲解道,“在我们在剪修枝的时候,剪刀一定要斜起剪,留斜口,这样的枝口利水,不易腐烂,还要注意剪枝的时候尽量朝四方留枝,便于花椒充分采光。”

  通过这几年的管理实践,张道菊掌握了花椒种植技术,成为了一名花椒种植能手,现如今,她的花椒产业已经走上正轨,望着眼前这一片花椒,她也越来越有信心,靠着这一颗颗小小的花椒,带着周围的群众一起走上致富道路。(黄连河 李中庆)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徐晓红:医者仁心 播撒大爱
责任编辑:赵来睿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