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患癌乡村教师坚守三尺讲台36载,让村里走出近100名大学生
时间:2021-01-14    来源:兴仁市精神文明办    

  在黔西南州兴仁市、普安县、晴隆县交界处的兴仁市潘家庄镇楮皮田村,有一所名为大坝田小学的村级小学,然而,就是这所偏远的山旮旯小学,却是许多学生争先想去就读的学校,这是为什么呢?

  大坝田小学的校长名叫张泽龙,他不仅是村民、同事眼中的传奇人物,更是学生心目中的好校长、好老师。现年57岁的张泽龙,在36年教学生涯中,始终把乡村教育当成一生的事业,用爱心和知识铺就孩子们前行的道路,更用责任和诚心坚守着对家乡教育的不懈追求,即便身患癌症也不放弃三尺讲台。在他的辛勤耕耘下,校园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教学水平远近闻名,学生人数从最初的40来人增加到如今的近400人,更为传奇的是让一个只有3000余人的村庄走出了近100名大学生、研究生。

  

  工作中的张泽龙老师

  心系家乡贫困孩子,放弃进城回村任教

  1984年,张泽龙从师范毕业后,怀着“做一名光荣人民教师”的梦想,被分配到兴仁市潘家庄镇姑屯中学(镇中心学校)任教,由于工作踏实认真,很快便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

  张泽龙的老家在潘家庄镇楮皮田村,是兴仁、普安、晴隆三县(市)交界处的最偏远村寨。“家长对子女的教育不重视,认为孩子读不读书无所谓,许多孩子小学没毕业就辍学,有的孩子根本连学校门都没进过,村里的初中生、高中生寥寥无几……”面对当时村里的情况,张泽龙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如何改变乡亲父老对孩子们的教育观念?如何激发孩子们的读书学习兴趣?更不想眼睁睁看着家乡孩子一个个继续成为“文盲”,这些都是张泽龙常常思考的问题。思来想去,张泽龙便萌生了请求回老家村小任教的想法,由于他是学校的骨干教师,每次提出自己的想法都没能得到同意。直到1994年,兴仁城区学校选调优秀教师进城任教,被选调人员之一,张泽龙不但不想进城,反而又借机提出了要回老家村小任教的请求,领导被他的诚心和决心打动,终于同意了他的请求。就这样,张泽龙在人们的议论中回到家乡,开启了他绝不寻常的办学、教学之路。

  

  张泽龙老师在辅导学生

  一栋只有三个教室的破旧楼房、一位民转公的老校长、2名代课老师、40多名学生、水电路不通是当时张泽龙来到村小的现状况。到校后,张泽龙被任命为学校教导主任,为缓解教师紧缺现状,他让在外代课的妻子回来,成为学校的一名代课老师。为改善教学环境,张泽龙开始四处寻求帮助,筹到资金8万元,为节省资金,张泽龙便带领妻子和其他几名老师一起协调学校建设用地、协调供电部门拉电、自己动手修路、铺设自来水管道、平地基、拌泥沙……历经1年多的辛苦付出,一栋占地200平方米、拥有6间教室的教学楼终于竣工,他来到山村小学的第一个梦想终于实现了。

  有了教室,接下来就是如何说服家长让孩子们入学的问题,为不落下一个孩子,张泽龙不分白天黑夜挨家挨户动员家长、引导孩子,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如果遇到因没钱缴纳学费读不起书的,他就承诺由自己垫付,一个暑假的走访,光鞋他就穿破4双,还被狗咬伤5次,功夫不负有心人,1995年秋季入学时,学生人数首次突破了100人,学校也从原来的1至3年级的3个班增加到了1至6年级6个班。

  把学生当自己孩子,用心呵护快乐成长

  最初,学校只有几名老师,作为学校教导主任的张泽龙在排课时,总把最重的教学任务留给自己,他平均每周要上30多节课,通常给这个年级上完数学,又马不停蹄给另一个年级上语文,再跑去上思想品德,几乎没空放松和休息。除了教语文、数学,他还要教孩子们音乐、科学、体育等科目。

  学校留守儿童多,由于缺乏父母的关爱与监督,有的孩子学习不认真、有些因为家庭贫困不想继续读书,张泽龙就经常把孩子们带到大自然里唱歌跳舞,跟他们讲山外面的故事,以此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走出大山的愿望。他经常放弃休息时间进行家访,定期给在外打工的学生家长打电话,并上门照顾贫困学生。为鼓励孩子,他自掏腰包购置书包、文具、书籍等对进步学生进行奖励。

  冬天,张泽龙会四处找柴生火给孩子们取暖,教室玻璃破了,他就将自己房间里的玻璃取下安装在教室里,宁可冻着自己,也要让孩子暖和。有时候学生雨天上学弄湿了衣服,张泽龙还特意为他们准备了干爽衣服换上。如果哪个学生发生头疼脑热,他就第一时间为孩子买药看病……多年来,他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呵护着孩子们的成长,他所教的学生中没有一个是因为贫困而辍学,可他自己却省吃俭用,舍不得为自己添一件新衣。

  为了不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这些年来,张泽龙一直利用下午放学后、周末及假期,免费为孩子们补课,从未间断。

  市里统测一等奖、镇里统测一等奖,学生被兴义一中录取、兴义八中录取……几十张荣誉证书的背后,不仅仅是张泽龙老师辛苦付出后的收获,更是他对家长负责、对学生负责、对教育事业负责的态度。

  在潘家镇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如果有哪位老师遇到与张泽龙老师上同级同科目,那就是这些老师的‘不幸’,因为张老师这位‘对手’太强了,想要超越张泽龙老师去拿到教学质量奖谈何容易。”

  由于从该校毕业升入中学的孩子基础扎实、品德优秀,无论到哪所学校就读,展现出来的大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形象,因此,很多中学都会慕名前往招生,甚至抢着与学校结盟为生源地招生学校。学生家长们更是无一不对他称赞:“张老师对待学生就像是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把孩子交给他,我们都放心。”

  患癌仍然坚守讲台 学生是他最好良药

  2014年5月,张泽龙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上课时常有些耳鸣,甚至讲课太激动时会头晕,批改作业也很费劲,但他并没有因此耽误一节课,还是坚持上完了春季学期的课程。同年7月,他几经转诊来到广州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经过详细检查,张泽龙被确诊为鼻咽癌,但他仅进行了1个多月的治疗后,不顾同事及亲友的劝阻,坚持赶在秋季开学前出院回校上课。

  

  张泽龙老师上课中

  对于医生要求他要好好休息调养的建议,出院后忙于教学的张泽龙忘得一干二净,甚至连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的规定他也不屑一顾,总是要拖到假期,就生怕耽误学生课程。

  张泽龙说:“教了这么多年的书,我真的舍不得这些娃娃。看到他们,我就开心。心情好,心不闷,对养病有好处,学生就是我的良药,就是我的精神支柱。”

  朴实的穿着、和蔼的笑容、清脆的声音、工整的板书……讲台上的张泽龙,时刻保持着饱满的状态上课,不知情的人根本看不出他是一名癌症患者。

  辛勤耕耘桃李芬芳,山旮旯飞出金凤凰

  张娟娟考上了兰州大学研究生、李关云考上了西藏大学研究生、钟雄以理科596分被福州大学录取……仅2020年,村里就有20名学生考上研究生、一本或者二本,其中有8名学生来自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截至目前,该村也有近100名学生考上大学,成为远近闻名的状元村。

  “我曾经教过的学生中,许多考上了名牌大学,现在,他们当中有的在外发展得很成功,有的还走上处级领导岗位,他们都很关心我,我感到很光荣。”谈到自己教给过的学生时,张泽龙格外激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每年春节,村里在外就读大学的张任、张来、张沙、张战4兄妹借春节回家之际,都会去看望张老师,这4兄妹曾因家庭贫困面临多次辍学,是张泽龙一次又一次的帮助才得以继续上学,一家4个孩子全考上大学,成为村里的名副其实的状元之家。

  张泽龙不仅对学生负责,对家庭也极其负责,他父亲去世早,作为家里的老大,不管是对自己的5个弟弟妹妹,还是对妻子的7个弟弟妹妹,他都尽力帮助,自己的两个弟弟和妻子的7个弟弟妹妹在他的鼓励帮助下考上大学,并参加了工作,张泽龙自己的孩子从重点大学毕业后又考上了研究生,这些都离不开他的言传身教。

  如今的大坝田小学,已有教师17名,学生近400名,学校还建起了教师宿舍、食堂,校园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无论是教学环境、还是教育水平都成为同类学校中的佼佼者。

  三尺讲台不算长,却是孩子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人生起点;一本教科书不算厚,却是孩子们汲取人生营养的沃土;一根教鞭不算重,却挑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重任;一支粉笔不算大,却为孩子们描绘着“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广阔天空。三尺讲台守一生,辛勤耕耘,育得桃李走天下,36载的坚守,张泽龙老师用不变的初心成就了一个又一山里娃走出大山的梦想。(李鑫波 范天燕)

  1. 上一篇:
  2. 下一篇:【我的脱贫故事】兰正全:一年更比一年好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