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我的扶贫故事】胡万国:强村富民促发展
时间:2021-01-14    来源:江口县委宣传部    

  20多年的青春无悔,48岁的胡万国在村干部岗位上前前后后干了二十多年,现在的胡万国是当地的村主任。对江口县官和乡江溪屯村来说,村主任胡万国就是那只带民致富的“领头羊”。2018年,“十三五”深度贫困村江溪屯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村集体经济翻了几番。

  江溪屯村是官和乡的一个有着2000多人口的村,距离集镇12公里,辖16个村民小组。昔日的江溪屯村路差难行、产业落后、群众矛盾多发,现状激发了胡万国竞选村主任的想法,他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带领江溪屯村脱贫致富。任职后,胡万国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大胆创新,探索土地流转合作模式,引入公司(合作社)发展种养产业,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同时还带动了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群众之事无小事,替群众排忧解困是我的本职。”有着20年的村主任工作经历,对民情村情十分了解,几乎每个角落都有着胡万国的脚印。尽管如此,当选上村主任的胡万国把村里走访了一遍,生怕落下哪里。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胡万国一一记下来解决。

  由于村中基础设施薄弱,缺少一个合格的服务中心;并且道路坑洼,难以满足农业产品的运输需求。胡万国与驻村工作队及村干部策划立项,积极协调项目建设,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力求解决村民们的当务之急,满足村民对道路交通要求。经过多方筹措,争取到项目资金,建设篮球场、晒场5个,丰富村民的娱乐活动,提高了村民的身体素质。在没有土地和资金的情况下,新建了一个标准化、现代化、功能齐全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新服务中心的建设,不仅使得村“两委”办公条件得到改善,而且提高了村民们来访的体验和效率。

  在基础设施方面,胡万国还申请资金,硬化了村级道路通过申报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安装村、组路灯共150盏,覆盖了9个村民小组,方便附近1000多名群众的出行;筹集资金完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改善办公条件;为70多户贫困户完成了房改造或房屋修缮,为他们脱贫摘帽打下基础。

  胡万国曾任村委会主任20年,因为身体原因,在2016年换届选举中没能继续担任村主任,但在2019年在江溪屯村副支书和村主任相继辞职的情况下,他决定再次回到村里面,通过选举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深深的认识到村干部的能力关乎整个村的发展。再次担任村主任后的胡万国抓实“两委”班子建设,在提高班子执行政策水平和解决处理问题的潜力上入手,针对一些党员干部认识不清,方向不明的问题,他个别谈话,帮助他们在认识上找差距,在行动上找原因,使党员干部在耐心细致的工作中受到教育。胡万国还带头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任务再重,工作再忙,从未动摇。他经常告诉党员和村“两委”干部,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村基层工作,务必持续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把学习作为一种职责,作为立身做人的一部分。

  “发展经济,就是一个探索的过程,要应用土地流转的方式,使土地小块并大块,结合当地的优势资源,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挖掘本地龙头企业和身边的经济能人。”胡万国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心得在当地流传开来。近两来,胡万国带领江溪屯村两委班子拓宽工作思路,重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村“两委”大胆创新,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少变多的根本转变。

  胡万国在村集体没有土地资源的情况下,利用土地资源的“无中生有”,结合江溪屯村水资源丰富的特点,发展冷水养鱼,成立村级专业合作社。为顺利脱贫,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胡万国通过多方调研,并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闵孝和德旺等乡镇现场参观学习。

  在他的带领下,江溪屯村发展集体经济采取资金入股合作、建设集体养殖场等模式,2020年,江溪屯村村级集体经济达到了50万元,为江溪屯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村2020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2021年争取突破100万元。”胡万国说。

  “做了20多年的村干部,整个青春都在村里奔忙,但看着一条条路修通,一个个产业发展起来,一户户贫困户顺利脱贫,一户户群众发家致富,现在回想20多年的历程,还真没有辜负当时的初心。”胡万国感慨地说道。(吴乃云)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夫妻环卫工 寒冬里坚守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