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我的扶贫故事】禄荣权:用心用情为群众干实事
时间:2021-01-13    来源:威宁县文明办    

  我叫禄荣权,是威宁县龙街镇党政办公室主任,2019年7月我被组织选派到龙街镇方井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

  方井社区辖10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627户22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519人,目前已全部实现贫困户脱贫摘帽,边缘户、监测户已全部消除返贫风险。

  自到村那一刻起,我就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始终坚持白天“走访说”,晚上“读写学”,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多次组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板凳会宣讲精准扶贫和环境卫生各项政策,全面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主动关心帮助困难人群,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一年多来,我多次开展走访排查,摸清底数,厘清思路,明确帮扶内容,制定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帮扶措施。

  争取资金建成方井至大院通村公路3公里,新建“组组通”公路2.5公里,新建串户路2.9万平方米,硬化农户院坝4500余平方米,实现通组路和“两个硬化”全覆盖;督促完成历年危房、抗震房改造321户搬迁入住,完成农户补建、粉刷、安装门窗等住房补短板54户;实现入户供水管网全覆盖;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1所并投入使用,配备2名村医,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学习借鉴黔西县林泉镇先进经验,进一步强化“十大员”考核管理,划定责任区域,实行保洁工作常态化,全村修建19个垃圾池,建立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机制,确保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处理。在全村开展环境卫生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对评比情况进行积分管理,开办积分超市,通过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激发群众参与热情,逐步形成全民参与的环境卫生整治氛围。将农户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内容,深入开展“除三鬼”行动,着力整治“酒鬼”、“赌鬼”、“懒鬼”,强力清除脱贫路上的“绊脚石”。建立环境卫生“十户联动”自治、“小手拉大手”等长效机制,发挥村规民约在环境卫生整治中的引导约束作用,着力整治农村脏乱差突出问题,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利用“特惠贷”金融扶贫措施,切实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2020年累计发放“特惠贷”284万元,用于养殖能繁母牛、养猪、种植等。依托龙街盛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6户贫困户发展辣椒种植产业34亩。组织流转1180亩耕地,由修文义门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贵阳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两个经营主体经营。村民通过合作社在家门口务工,既可享受土地流转收入,还有务工收入,还可以照看家庭。另外还组织合作社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合格59人,先后向县城易地蔬菜基地劳务输出15人。

  一路走来,我和驻村工作组及村支两委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狠抓问题整改,全面补齐脱贫短板,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解决就业和发展产业难题,促进农民增收。

  驻村的日子是艰苦的,但是看着群众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对生活有了希望和盼头,我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田甜 李婷)

  1. 上一篇:
  2. 下一篇:【我的脱贫故事】刘胜兰:身处这么美好的社会 我无比自豪和幸福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