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我的扶贫故事】李理:解群众十五年心结,脱贫路上不能落一人
时间:2021-01-12    来源:绥阳县文明办    

  “你儿子今年住院花了多少钱?”

  “10多万。”

  “报了多少呢?”

  “没有报!”

  “为什么?”

  “嗯……签不了字……在医院报不了……”这是在2019年3月的一天,我走访摸底新帮扶的建档立卡户陈国燕家时,他的妻子吴美华欲说还休地道。

  我叫李理,绥阳县文体旅游局的一名党员。2018年3月,我毅然请战,成为宽阔镇九龙村的一名驻村干部,我的扶贫故事就此展开。

  当时走访,我发现共裕三组的建档立卡低保户陈国燕家住在宽阔水原始森林林区内,家徒四壁,空空如也,缺少基本的生活设施。一家七口人,两间卧室;两个老人,一个体弱多病,时常住院,另一个身带残疾;两个主劳力,缺少文化;三个学龄儿童,两个上小学,同一年级,其中大儿子陈欢欢因年初意外入院休学,三儿子却还未上学。该户信息上还存在差异。

  “妈妈,我要跟哥哥、姐姐一起去上学……”走访中,我无意间听见陈顺利吵嚷着对吴美华说的一句话。当我问陈顺利时,他却嘟着小嘴,沉默了。几经询问才得知,陈顺利已达到学前教育的年龄,却没上学,因为没有户口,只能羡慕地看着哥哥姐姐读书。每每听见陈顺利的吵嚷,吴美华满脸愁色,眼含泪花……

  “两不愁三保障”是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的目标,也是我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最具体、最直接的实践指南。从不断的走访中,话家常、聊心事,吴美华才道出了当前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她是湖南人,身份证已过期十五年,也因为没有户口身份证,签不了字,陈欢欢住院花的钱报不了,自己生病住不了院、出门买不了票、打工进不了厂,样样都难;五岁的陈顺利至今没上户,该读书了却还上不了学,最担心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这些难事也会困扰孩子一辈子。

  “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事为事”,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的是民忧,暖的是民心。我暗自打定主意,帮这个家庭解决这些烦心事,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能够脱贫。于是,我悄悄开始了我的帮扶计划。

  4月,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我动员他家发展起了养殖,两头牛,六头猪,十余只鸡。

  得知吴美华是湖南张家界高峰乡人,我在网上查询了高峰乡派出所的电话,联系派出所查询无此人。转而找到高峰乡南井村村书记的电话,通过查询相关档案记录,15年前有一个叫吴美华的女孩,低保户,独户一人。是否就是同一人,还不能证实?通过村书记找到了那位吴美华的亲人的联系方式,几经辗转,求证之事稍有了些许眉目。

  5月,湖南那位吴美华的亲人加了我微信,通过视频,终于确认了。失联十余年的亲情连上了线,吴美华哭了,在她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容……

  6月,找来工队抹墙、室内硬化、分隔房间,添置必要的生活物资,人畜分离,改善了人居环境。

  7月,我着手准备前往湖南办理吴美华户口身份证的计划。

  “你把人带去湖南,能带回来不?”“到时找你要人,咋办?”村里有人提醒道。为了确保计划能够圆满顺利,我数次做吴美华和她的家人思想工作。检查车况、查看天气、规划线路等等的准备仍在进行。突然的一天,村医找到我并告知:“吴美华身怀第四胎数月了。”听见消息的那一刻如晴天霹雳,这个家庭还会继续深陷贫困的漩涡。于是,我再次找到陈国燕的家人进行了商量,肚子渐大,事不等人,还是定下了8月初的湖南之行。

  8月5日,我和一名村干部,带着身怀六甲的吴美华与陈国燕家姐,驱车千里远赴湖南,四到村委会、六进派出所、三次往返慈利县城,几经波折,恢复了吴美华的户口、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当拿到户口的那一刻,她哭了;及时联系完善了扶贫、医保系统中信息的那一刻,她笑了……

  事毕准备返程,意外却发生了。吴美华的亲人之间流传开了这样一件骇人听闻的事——吴美华是被拐走的,人不能随我回贵州。我给吴美华理清事由原委,讲到三个孩子的期盼。奔波在高峰乡和江垭镇之间,给她的亲人们做思想工作,事情稍有缓和的可能。

  8日,在镇上办了一桌团圆宴,让吴美华答谢亲人们对她的养育之恩、牵挂之情。尽述亲情后,误解疑虑烟消云散,解开了吴美华亲人们十五年的心结。9日,踏上返程路途,吴美华的堂哥送上早已备好的一大袋药材种子,希望她通过发展药材种植摆脱贫困。在得到娘家这意外的帮助时,她哭了,也笑了,笑得更灿烂了……

  8月中旬,我积极与县公安局户籍科咨询上户口事宜,得知须做亲子鉴定,马上联系在外务工的陈国燕赶回来做鉴定。并向县医保局咨询鉴定中心,争取政策支持。向遵义医专司法鉴定中心说明了情况后,得到了费用减免和绿色通道的帮助。同时,吴美华也想通了,住院完善了生育政策。

  8月26日,收到了鉴定结果,我又马不停蹄地到县妇幼保健院办理出生证明,回到镇派出所上了户口。拿到陈顺利的户口的那一刻,吴美华笑了;与学校协调,让陈顺利一天不纳的读上了书,当拿着户口完善了学籍档案,看见陈顺利在课堂上快乐地学唱儿歌时,她更是开怀地笑了……

  11月,我还动员吴美华参加了在村里开的厨师培训。通过培训,她在今后的产业发展实践中长了见识、增了本领。

  解决了吴美华和三儿子陈顺利的户口、陈顺利顺利上学了、争取到了陈顺利在中国人寿的学生保险支持、通过医保及学生保险报销了陈欢欢的10多万元医疗费用、争取到了中国人寿公司5000元的捐款等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吴美华和家人愁云消散,破涕为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也坚定了脱贫的决心。陈国燕靠在外务工,吴美华在家发展养殖搞生产,加上低保,2019年底他们家顺利脱贫了。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解民忧暖民心,让群众“笑了”,我的帮扶不仅仅停留在一户建档立卡户上,还在践行于帮助一般群众中,只要了解到群众有困难,就倾其力、尽其责,用真心用真情为民服务。如,带建档立卡户周容怀之子到遵义医学院做智力鉴定,到县医院评定认级,到县政务中心办理残疾证;为了让建档立卡户赵泽军家的人口精准,对非婚生育、外地务工的孩子生父取得联系,带着收送养双方到民政办理收养证明上户口;防疫期间,带建档立卡户周容富、周容贵之母帮助申请法律援助、办理遗产公证;了解到王章志的小孩出生证明遗失数年未上户口,便到桐梓其出生医院查找档案、登报纸声明、补办出生证上户口;了解到一般户王忠之曾孙有出生证但两年来未上户口,因其父母非婚生育,其母不愿孩子随母上户,成为王忠心病,又帮助协调终于落了户;对后河组群众反映的电杆占道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进行协调挪移等等。

  “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事为事”。我始终以“学”字为先、“做”字为实,把初心使命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真诚和细致,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为民服务解烦忧暖民心,用群众“笑了”检验脱贫成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1. 上一篇:
  2. 下一篇:【我的扶贫故事】吴先进:倾小家之力 担使命 践初心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