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我的扶贫故事】吴先进:倾小家之力 担使命 践初心
时间:2021-01-12    来源:威宁县文明办    

  我叫吴先进,是威宁县卫生健康局人口家庭股负责人,2019年7月,我被组织选派到斗古镇松山社区任第一书记。

  松山社区辖9个村民组,有702户31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7户994人。受历史原因、自然条件等诸多因素制约,经济基础较薄弱。

  如何让群众摆脱苦日子,过上好日子,成了萦绕在我心头的一件大事。到村后,我便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走访中和群众拉家常,听取他们的诉求,了解他们的想法。经过走访,我掌握了村民致贫原因,对群众入户路难走、住老旧房、吃水窖水等实际问题,反复核实登记,做到心中有数,为因户施策打下基础。

  我一心扑在村里的各项工作上,对家庭的照顾越来越少,我的妻子姚念是威宁县卫生健康局工作员,在2020年3月底,她也被组织选派到斗古镇松山社区开展帮扶工作。因无人照顾孩子,3岁多的孩子也只能带来村里。从此,我们一家3口开始了驻村扶贫之路。

   

  扶贫先扶志,我深知,只有从思想上和精神上进行帮扶,让贫困户在得到帮扶的同时,把“我要脱贫”作为强大的内生动力。通过和村支“两委”组织开展群众会、院坝会宣传扶贫政策,提升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引导贫困群众正确看待贫困,摒弃“等靠要”消极思想,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斗志,鼓励贫困群众主动学技能、找门路,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

  为解决困扰松山社区群众用水困难的问题,我和村支两委通过协调、配合实施小水窖修建工程,全村修建小水窖315个、发放小水窖专用净水器604台,实现了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覆盖。

  松山社区主要种植马铃薯、青贮玉米、烤烟和魔芋,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根据松山社区实际,我和村支两委商量,2020年依托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带领群众种植了辣椒200余亩,养殖能繁母牛存栏1000余头、羊存栏1000余只,有效实现农民增收。

  社区贫困户陈乔军家一开始不愿意搬迁到县城,为动员他家搬迁,我多次去走访劝说。有一次,因被他家养的狗追,我不小心一脚踩空,摔倒在地,右手划出一道长长的口子,血流不止,但我仍然没有放弃。陈乔军终于理解了我的良苦用心,同意搬迁。前几天在电话里他还满意地说:“现在生活很好,县城里的条件很好,新家家具都是齐全的,孩子来县城里读书,学习条件更好,感谢党的好政策!”听着他满是感激的话语,再看看手上明显的疤印,我觉得值得。

  回首往事,感慨万千,驻村工作对于我来说是今生最难忘的经历,我们一家人双脚丈量民情,用热心打动民心,用真心换得真情,倾尽一个“小家”的力量,为“大家”的美好未来奋斗,这样的人生是有价值的。(田甜 彭李清)

  1. 上一篇:
  2. 下一篇:【我的扶贫故事】吕春开:用爱丈量扶贫路 一枝一叶总关情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