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我的扶贫故事】吕春开:用爱丈量扶贫路 一枝一叶总关情
时间:2021-01-11    来源:威宁县文明办    

  我叫吕春开,现年49岁,中共党员。2019年,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毕节分公司派驻到麻乍镇乐利村担任驻村干部,到村后,我牢记党组织的嘱托,访村情民意、抓产业、抗疫情、补短板……带领当地群众攻坚克难谋发展,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吕春开(左二)在走访群众

  乐利村距威宁县城38公里,距镇政府所在地27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共406户230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52户749人。到村后,我与驻村工作组一同深入农户家中走访排查,切实了解村情,摸清问题所在,掌握第一手资料,从而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带领群众谋发展。

 

  吕春开(右)鼓励建档立卡户发展养殖业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防控阻击战立刻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放弃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与驻村工作组一同驻扎在村,奋战在抗疫一线。

  

  吕春开(右)疫情期间带领防疫人员给农户消毒

  大雪纷飞、寒风呼啸,我与驻村工作队成员冒着严寒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对外出返村人员逐一登记排查,量体温、发宣传单、签订承诺书,每天24小时值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向全村发放了3000多份宣传单,对378名返乡人员全部排查到位,并签订承诺书。同时,成功劝导两家正在筹办婚宴的农户延期举办婚礼,有效降低疫情风险。

  乐利村村级办公条件差、驻村干部生活条件简陋、群众补短板物资匮乏、村小学课桌椅破旧,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并积极和公司联系,寻求帮助。

  公司了解到情况后,为乐利村捐赠办公电脑,改善了办公条件;为村级活动场所安装了洗浴设备,改善了驻村干部的生活条件;为乐利小学捐赠了300余套新课桌椅,让孩子们有了更好的学习环境;为驻村工作队捐赠2万元的补短板资金,为困难群众购买了床、沙发、碗柜、衣架等生活物资,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毕节分公司给乐利小学捐赠的新桌椅

  乐利村土地资源少、荒山多、水资源匮乏,以前是无规模产业、无集体经济、无增收来源的“三无”贫困村。为了破解此境,我与驻村工作组走村串户,广泛听取群众心声,按照上级统筹规划,认真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利用有限耕地资源,发展优质、高效产业。

  2020年,我带领群众种植菊花1000亩、烤烟600亩、辣椒50亩,并动员群众到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务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群众收入明显增加。

  如今,乐利村已如期脱贫,我深感欣慰。能参与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与老百姓结下深厚的友谊,见证乡村的蜕变,是我人生的宝藏。今后我仍然会记住乐利村的父老乡亲,和他们一起谋发展,一起奔向乡村振兴的幸福路。(张素 马永俊)

  1. 上一篇:
  2. 下一篇:【我的扶贫故事】何乾明:做脱贫路上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