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我的扶贫故事】何乾明:做脱贫路上的“贴心人”
时间:2021-01-11    来源:务川县文明办    

  何乾明,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民政局干部,2018年3月被选派到蕉坝镇龙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以真心、诚心、恒心和决心,探索出了符合龙桥村实际的脱贫攻坚之路。

  让村民当懂政策的明白人

  何乾明常常结合“党员活动日”,深入农家大院、田间地头为农村党员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政策,和大家真心交流,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转变观念,摒弃“等靠要”思想。在入户走访、调查摸排、听取建议的同时,他利用村务公开栏、海报等,向广大群众宣传各项惠农利民政策法规,先后开办宣传栏18期,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力求各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

  “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提高了,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给贫困群众思想上充电、精神上补钙,让村民当懂政策的明白人,他们的脱贫之路就能走得更稳当。”何乾明说。

  连续暴雨,龙桥村通村通组公路多处塌方,交通中断。何乾明及时组织了抢修和疏通,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在人居环境改造过程中,有的贫困群众家中没有劳动力,很是为难。何乾明主动带人上门,帮着搬砖、背砂、运水泥、拆除建筑物,确保了施工的安全和进度。

  何乾明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秉持“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信念,从一件件小事入手,带领贫困群众阔步走向新生活,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贴心人”。

  “他心里总是记挂着村民,我们遇到什么情况、出现什么问题、该怎么解决,他总是替我们想在前面。”村民张光平说。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何乾明因地制宜规划龙桥村的发展。他积极向县民政局争取项目资金,完善龙桥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标准示范党支部,建设农村幸福院,建起了儿童之家,完成人居环境改造和水池修建工作。

  为了实现产业增收、村民致富的目标,他劝导返乡人士回村开办企业,带动村里贫困人口就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带着村民种植烤烟、高粱、柑橘等,并提供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援助。

  近3年的驻村帮扶工作,何乾明先后走访贫困群众2585人次,为村民化解矛盾纠纷16起;为龙桥村20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文具盒、雨伞等生活学习用品;对村里的低保对象何乾明的付出,得到了村民的肯定。“何书记带着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他是真心实意为我们着想,现在的龙桥村旧貌换新颜啦。”村民感受着村里的变化,对何乾明竖起了大拇指。

  何乾明在驻村近3年中,跑上跑下,忙里忙外,为龙桥村做了不少的好事实事。跑县里,到民政局、发改局、扶贫办、水务局、农业农村局争取建设项目,在村里,深入农户走访调研,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转变思想观念,走科学种植,产业致富的路子。2018年来,先后向上争取项目资金46.5万元,为龙桥村新建公墓2个,完善龙桥村级阵地建设;高标准打造青塘元党支部为标准示范党支部,建设青塘元农村幸福院,让老年人感受到党的温暖,实现了他们老有所乐的人生梦想;在龙桥村建起了儿童之家,让留守儿童学习有辅导、生活有照料、安全有保障。2019年,协调资金修建通村通组公路里程达21.4公里,有效解决了老百姓因交通不便带来出行难的问题,帮助协调解决蕉坝至麻青二级路龙桥4公里路段上的房屋拆迁、征地协议的签订和矛盾纠纷处理。完成16个村民组285户人居环境改造,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户。带领村民翻山越岭寻找水源,架设水管,修建蓄水池28个,解决了村民饮水难问题。成功引导龙桥村青塘元组反乡农民工杨启龙回村开办企业,带动本村200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走村串户,深入田边地头,积极引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帮助发展烤烟3000亩、高粱300亩、柑橘1082亩、清脆李500亩、早酥红梨300亩,并提供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帮助,实现了产业致富,农民增收的目标。2020年6月来,为助力脱贫攻坚,发动群众有效开展销售扶贫,在丰收时节,春节期间,积极组织村民将腊肉、土鸡、鸡蛋、大米、水果等农特产品推销到县城市场、县直机关单位,想方设法打通销售渠道,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19年至2020年,何乾明先后获得“全省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全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1. 上一篇:
  2. 下一篇:【我的扶贫故事】邓科:盼望着的春风来了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