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我的扶贫故事】邓科:盼望着的春风来了
时间:2021-01-08    来源:望谟县文明办    

  缘分是一种机缘巧合,我相信缘分,冥冥之中有一双无形的手,在左右我们的命运。这份命运或者叫使命,脱贫攻坚的使命,因为使命我与纳坝村结下不解之缘。

  缘起于2019年6月11日,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按照上级要求,我来到望谟县新屯街道纳坝村担任第一书记。

  那一天从兴义到纳坝,下着小雨,和雨一起走进这个夏天,泥土芬芳,风也温柔,这夏天的山里,山上野花开了,开在这12.8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607户2565人村民被分割在8个组12个自然村寨,望谟的大水缸纳坝水库横卧于山间,近8600亩的公益林将其拥抱,油茶树点头哈腰,板栗树分外妖娆,花椒树、李子树、芭蕉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山莓、佛手瓜、躺在地上的西瓜也来凑凑热闹。成千上万的蜜蜂也没闲着,嗡嗡地闹着,马蜂来了赶快让道。这里就是梦中的天堂,这是传说中的布依圣境—纳坝村。

  转眼来到2020年11月,这里格外不一样,别有一番滋味,风轻云淡水清清。

  这里的阳光很明媚,纳坝组的小广场即将投入使用,村民已经排练了一个星期的节目,他们准备大“闹”一场。小广场的正对面是纳秧组的小小广场,其实都不到200平方,顶多算停车场,一个月前竣工,在那里开了群众会,喜悦的飘带还在上空舞蹈。

  这里的风很轻,伴着喜悦的味道。罗封明的120亩山莓基地水泥路已硬化;懒干坡280亩的佛手瓜害羞的垂下头等待化妆;蒙永高的70只山羊正唱着歌;张银康的450只林下土鸡也在咯咯咯,山清水秀的生态让鸟儿安了窝,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这是一曲多么美好的交响乐。

  这里的水很甜,甜到了心窝。贫困户杨必昌亲切的称他的包保责任人兰才宴叫才宴,感觉是在叫自己的女儿;贫困户韦定松硬是要追着塞砂仁,说是自己种的,像极了亲人;80岁的老人胡德分像是在等待子女一样在房前张望,见到网格员滕飞乐开了花;每次从张龙云家门口路过,都要在门口按一声喇叭,他从二楼撑出头说道:“今天一定要在我这里吃饭”,那一顿饭终于兑现,村指挥部的几个同志自己动手做的,信息员小黎拍下最美的夕阳西下图片。

  这是传说中的布依圣境,他不再是一个迷一样神奇的地方,如今,20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通村通组公路让其紧紧相连,明晃晃路灯将梦想点亮,喝上这哗啦啦的自来水把歌唱,住上安全的住房节节往上攀,一首布依圣境的古歌轻轻在传唱。

  盼望着,盼望着,盼望着脱贫攻坚收官,躺在“热炕头”上拥抱我的丫丫。

  1. 上一篇:
  2. 下一篇:【我的脱贫故事】季国军: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日子才能过得“牛”!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