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我的脱贫故事】季国军: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日子才能过得“牛”!
时间:2021-01-08    来源:正安县文明办    

  “我以前在外面打工,听说了政府扶贫政策宣传,我才回来养牛,建了养殖场,现在有30头牛,第一批已经出栏10头……”很早就听说季国军是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近日,笔者走进桴焉镇红岩村国军肉牛养殖场采访,季国军道出了他的创业故事。

  2004年,在浙江务工期间,季国军手受了伤,落下一级残疾,再加上自己上有年迈行动不便的父亲,下有两个上学的孩子,季国军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将自己关在屋子里,2个多月没出门。

  回乡后,在妻子的精心照料和村支“两委”的鼓励、关心下,通过2年的康复治疗,季国军的身体和心态才慢慢有了好转。但长期的康复治疗费用导致季国军一家经济拮据,家庭生活困难,仅靠几亩薄地,日子过得紧巴巴。

  直到2014年,国家推行精准扶贫政策,季国军一家情况才逐渐有了转机。在经过贫困识别后,他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得到了教育减免政策支持,季国军还申请了特惠贷,建起了红岩村国军肉牛养殖场。

  “肉牛养殖虽然利润比较丰厚,但其中风险也难以预估。”季国军心里清楚,要想养殖成功,必须掌握过硬的养殖技术。为此,季国军不仅买来有关书籍认真钻研、学习,请人从网上帮忙搜索有关资料复印学习,还多次到县内外学习培训养殖技术,拜访了养牛大户,考察了多家肉牛养殖场。

  2018年,在红岩村村支“两委”的支持下,红岩村国军肉牛养殖场里的肉牛由20头发展到了30头,经过反复摸索,季国军确立了从肉牛养殖到出货的产销一体化销售模式。这样一来,从生产根源到市场终端都是由养殖场把控,进一步确保了产品的质量的同时,也能让收益最大化。

  经过季国军的精心管理,养殖技术逐渐成熟,他还让周边的村民到自己的养牛场务工,为贫困家庭解决就业和生活难题,鼓励周边百姓和他一起养牛。慢慢地,季国军成了红岩村周边小有名气的养牛名人,给群众解决困难也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据悉,自2019年以来,红岩村共发展肉牛养殖160余头,带动全村42户群众增收致富。

  “我虽然是一名残疾人,但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残疾人照样可以为社会作贡献。”季国军充满信心地说,下一步,他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改进不规范的圈舍设施,争取学习更多的致富秘诀,带动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路。(吴亚琴)

  1. 上一篇:
  2. 下一篇:【我的扶贫故事】李秒:愿做村民的守望者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