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我的扶贫故事】李秒:愿做村民的守望者
时间:2021-01-06    来源:江口县委宣传部    

  我是李秒,江口县德旺乡净河村的第一书记,驻村一年半来,从探索防贫预警监测保障机制、探索村级治理体系改革,到民主评议低保、调解群众矛盾纠纷,一件件一桩桩……

  2019年6月,接到组织安排,我被水务局派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刚到村时,为了尽快的熟悉村情,我逐组、逐户走访,到田间地头,与百姓打招呼,耐心倾听群众的呼声,一来二去,与群众渐渐建立起了感情。

  第一次召开群众会,看着院坝里乌压压的人群,紧张得后背直冒汗。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再次下组时,都会主动向群众学习说本地方言,夜深人静时苦学惠民政策,会前认真“备课”,争取把群众会开好,把政策讲到群众心里去,并解决实际困难。

  净河村和平组杨素香家共5口人,在政府帮扶下2017年脱贫,逐渐过上了好日子。但不幸的是她女儿因疾病,让这个幸福的家庭再次陷入困境。为了防止杨素香户返贫,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第一时间,将该户纳为防贫预警监测对象,一方面帮助他们落实“三重医疗”保障政策,快速解决医疗费用报销问题,同时积极申请社会扶助,通过“水滴筹”、爱心人士捐赠筹集善款2万余元。

  另一方面,帮助他们申请民政低保、民政救助,落实公益性岗位,申请县级防贫预警资金,等等,及时的堵住了该户刚性支出的漏洞。现在,我们每月都定期走访监测,确保他们稳定脱贫。

  净河村,地形三山夹一坝,坝下土地资源、水资源丰富,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山上村民因地势坡度大、交通不便等因素一直没有产业。

  为了解决山上村民产业问题,我和工作队积极向上申请项目、对外招商引资。同时,发挥村支“两委”积极性,主动发展产业。

  2019年,我村引进浙江客商在净河村小榜片区种植白茶1200亩,首先解决了产业0覆盖的第一个“山头”。同年底,我村引进本县企业在核桃坪组建设20万羽蛋鸡养殖场一个,解决产业0覆盖的第二个“山头”......

  驻村一年多,虽然很苦、很累,但也收获了无数的快乐和幸福,得到了淬炼。回望来路,我就像守望者,默默地守着他们的幸福和美好未来。(周济 吴乃云)

  1. 上一篇:
  2. 下一篇:【我的扶贫故事】田涛:扬帆奋进正当时 主动作为勤履职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