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我的扶贫故事】田涛:扬帆奋进正当时 主动作为勤履职
时间:2021-01-06    来源:江口县委宣传部    

  田涛,遵义湄潭籍90后的农村娃子,2018年10月考入江口县发展和改革局,刚到单位不久,就背着行囊来到闵孝镇提红村驻村,投身于脱贫攻坚工作。

  “作为一个‘小白’,面对纷繁复杂的农村工作,一点头绪也没有,当时就只是想着按照驻村工作要求,严格吃住在村,跟着工作队和村干部边学边做。”这是田涛来的村里的第一想法。

  从第一天起,跟着工作队和村干部下组、入户、开群众会、研判会、协调矛盾纠纷就成了他的工作常态,厚厚地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全是提红村的“家庭信息”和工作动态。

  为了严格落实吃住在村工作要求,他毅然退掉了在县城刚租还就没来得及享受的“小窝”,24小时在村守候式服务。村委会旁王大娘笑谈:“现在我们不管哪个时候去村里办事,都能看见村里的‘小主人’!”

  2019年10月20日,正在村委会上班的他突然接到妈妈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妈妈哽咽的声音,“你爸爸生病明天手术”。

  几经转车,看到父亲浑身插满了管子,鼻子一阵酸楚,本想多陪一下父母,尽尽孝道,可总有些牵挂,安不下心来。

  晚上,村里打来电话,“小田,你爸爸严重不,要不当紧的话,你怕明天要着回村里哟,这几天秋冬产业当紧得很呀”。10月21日凌晨,宽慰了父亲几句,他便转身赶上了开往江口的大巴车……

  “小田经常跟我们讲,公章用了一定要放好,不要随意摆放;签到册这些资料放在固定的地方,办公室要整齐整洁,办公用品最近还差些什么,他都经常在关注过问,就像个管家!”提红村侯辉兵说道。

  提红村属于典型的大村寨,人多事杂,村“两委”因为事多人少,在资料收集整理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他利用大学所学的档案管理这一课程,把提红村的几类资料分别建立了电子档和纸质档,把凌乱的电脑文档和文件柜资料都进行了重新整理归类,打印好目录以供后续查阅。

  同时,在档案分类管理和资料归纳方法下,无论是脱贫攻坚相关资料,还是三会一课等党建资料和各类证明材料,还是村级低保信息都分类细化、清晰明了。还针对平常为群众出具和办理的相关手续证明也建立了为民办事用章登记台账。

  现在提红村的办公场所焕然一新,2020年7月,提红村被评选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

  “与困难群众结对子、认亲戚、交朋友,通过为群众讲政策、出点子、解难题等方式,拉近干群关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激发了贫困户发展产业促脱贫的内生动力。”谈到自己的驻村工作,田涛高兴如是说。

  魏建权孤家寡人,家住偏远的雪坪组,患有智力障碍。冬天凝冻时期,他自己扛着70多斤粮油徒步给老人送去,平常也多次开车给老人送一些生活用品。一次次真心实意的贴心服务,让魏建权对他赞赏有加,“田主任非常关心人,下雪都给我送东西来”。

  为了让老百姓少跑路,他按照“一站式”办理要求,简化办事流程,能办尽办快办。“群众来一趟不容易,尤其是老人家,走路十多里,来回大半天,我在为他们办事的时候一定要热心、耐心、细心,有些能少的步骤、能省的资料我们就尽量简化,不让群众跑冤枉路,有些群众说我人姓田,讲话甜,为他们办事心里甜。”

  如今的提红村,发展生态茶叶840亩、精品水果900亩、小龙虾产业152亩,全村2020年实现人均纯收入8660元。产业兴旺村庄美丽柏油路、硬化路纵横交错,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何俊 吴乃云)

  1. 上一篇:
  2. 下一篇:【我的脱贫故事】陈东和:搬出深山过上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