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我的脱贫故事】陈东和:搬出深山过上幸福生活
时间:2021-01-06    来源:江口县委宣传部    

  我叫陈东和,67岁,是江口县民和镇民和社区的新居民。

  我的老家在民和镇凯里新村大水溪组,那里有个“锅锣句”:“大水溪,坐得雀,正正坐在岩山脚。喂个猪喂不大,杀来有一大雷钵,三十夜吃一顿,还剩四只猪脚脚……”全组40来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0多户。

  我家可能是寨子上最穷的人家了。我身体有残疾,妻子一直坐着轮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老父亲在世时向信用社贷款300块钱买耕牛和肥料,几十年都还不上,最后信用社把我家这笔贷款给免除了。

  儿子陈勇外出务工,结识了一个龙里县的姑娘,生了一双乖巧可爱的孙儿孙女。

  2016年,帮扶干部来到我家,要我一家搬迁出大水溪,和我家一起整户搬迁的寨上人,一共有15户。他们选择搬迁到离县城更近的凯德街道梵瑞社区,而我决定搬迁到民和集镇上,选择到民和集镇上居住,是因为我的家庭情况特殊。

  梵瑞社区的房子我也去看过,房屋高,居住的人也多,但不适宜我家居住。民和这里的易地搬迁安置房是一家一栋,共两层,120平方米。我妻子可以推着轮椅上厕所,这多多少少减轻了儿子儿媳妇的一些负担。孙子孙女就在镇上小学读书,离家很近,接送也很方便。

  帮扶干部李福斌又给我家里添置了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电设施,晚饭过后,我们一家人围在电烤箱周围看电视,我们都感到很满足。

  我干活很有激情,也不会偷懒,附近的老板有活计都愿意找我,每次都提前预约我去他们的工地务工,每天收入90元到170元不等。

  儿子也勤奋,每天在工地上干活,每个月也有4000来块钱的收入。儿媳现在在学习开挖机,管吃,还每天给40元的报酬。

  可以这样说,我家的好日子是党和国家给的,搬出来了,我家的幸福生活就来了。(周静 周济 吴乃云)

  1. 上一篇:
  2. 下一篇:杨荣洪:丹心热血育新花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