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绪菊:富有爱心的好校长
时间:2020-03-30    来源:余庆县委宣传部    

  杨绪菊,女,52岁,1984年3月参加工作。2012年调入余庆县天堂小学当校长并兼任数学教师。自从她调入天堂小学之后,她积极的工作态度,孜孜不倦和大无畏的奉献精神以及那颗炽热的“爱心”,为余庆白泥镇的教育增添了光彩。

  杨绪菊政治觉悟高,思想纯正,无私奉献,工作态度求实、务实、扎实,任劳任怨。三十多年来,她一直倡导“爱心奉献、资老助童”这一善行义举活动,并引导和鼓励学校教师自发捐献款、无私奉献爱心,多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透过杨绪菊的善举,周边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切实感受了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有个叫李佳怡的孩子,她的父母离异,母亲已改嫁,父亲离家七八年一直未归,每天只能和年迈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每天,她回去不光要干家务,还要照顾多病的奶奶,有时家里忙时还得请假,因此学习成绩很差。

  杨绪菊了解此事后,随时都抽点时间来关注这个孩子,每天抽课余时间主动给她补课,还不时为她增添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在孩子生病期间,还主动买菜在食堂加工好后让孩子打包回去和奶奶吃。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从孩子读三年级起,一直帮到了六年级。现在,这个孩子已长大懂事,由原来的差生变成了中上等生。不光成绩提上来了,也向杨校长一样学会了帮助人,在家里能帮奶奶做好一切家务,在学校能主动帮助同学打扫卫生,收拾教室,还主动承担小组长为老师分忧呢!

  一年级学生许哲的爸爸得了癌症,家里经济特别困难,孩子也很伤心。杨绪菊知道后主动到这个孩子家里探望,并鼓励孩子要振作起来,努力学习,挑起家中的重担。从此,孩子又找回了信心,更加努力学习了,期末测试还名列前茅。

  学校一公里处,有个组叫下姚,那里有个姓唐的孤寡残疾人。由于手脚都不方便,因此干什么都很吃力,家里也很困难。杨绪菊经常带着学校的老师去帮她打扫卫生,收拾房间,还把自己的一些衣服也送给了她。那人非常感动。“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一天,有个学生说有个残疾奶奶要见见杨校长。原来是唐奶奶在邻居的帮助下,带了一大袋橘子来感谢杨绪菊了。

  杨绪菊的“爱心行动”不仅仅是帮了一个人、一个家庭,更是帮了整个社会。如果每人都向她那样见到别人都困难都主动深处援助之手,那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正如《爱的奉献》所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李中庆)

  1. 上一篇:吴甜甜:女警英姿飒爽 冲锋战疫一线
  2. 下一篇:张宏霞:凭所学助人,是幸福的事
责任编辑:赵来睿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