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琴:他们笑了 我就快乐
时间:2020-03-25    来源:余庆县委宣传部    

  在一次与杨琴聊到人生的快乐是什么时,她说了一番话至今:“我小时候,希望自己能吃饱穿暖就快乐;刚参加工作时,看到班上有几名学生能考上较高的分数,我就快乐;到了关兴小学,我接任了少大队辅导员,当上了家庭教师,我开始关注学校的一些特殊学生、关注他们的家庭、我还关注社会上的一些弱势群体。我也为此做了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现在要说我的快乐,就是看到他们笑了,我就快乐了。”

  2016年秋天,学校组织教师下乡做家访。杨琴被分到的这个组有一名情况特别特殊的老人,老人没有儿子,只有一个女儿远嫁外省。老人家住的条件并不好,那个季节由于是深秋,天上很少下雨,老人出现饮水困难。当她去家访知道这个事后,当时就帮老人在约一公里的地方挑了三担水。虽说是杨老师个子不单薄,但这么远的路,挑起水来还是很费力的。到老人家后,她就像老人的女儿一样,帮老人清扫院坝,打扫厨房卫生,问这问那。如果是不了解的人,还真以为是老人的女儿回来了。临走时,还叮嘱老人注意雨天不要出门,谨防滑到摔伤,还说,过一段时间会再来看他。

  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送教上门工作以来,许多的老师都讨厌这项工作,因为除了要花去自己的时间外,面对的还是有问题的学生。与这样的学生交流沟通起来很困难。只有杨琴是把这送教上门当回事来真正的做。她自己掏钱为送教上门的学生买书包、买学习用品。她为这名学生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给他讲述红领巾的故事。她怕这位学生孤单,每次送教,她都会带上别的学生,让他们与这名特殊学生一起学习。她不仅教语数,还教特殊学生唱歌。六一儿童节时,她带去学生为特殊学生跳上一段舞蹈。为了让这名特殊学生能在家自主学习,她自己掏腰包为特殊学生买了一台点读机。并教他怎样使用。学校学生能开展的活动,她一定会想方设法带给她送教的这名特殊学生。这名学生虽然身体残疾,但很庆幸的是他的人生中能遇到这样一位好老师。一位像妈妈似的好老师,这就是最好的缘分。

  杨琴在关兴这个地方对弱势群体的关爱是所有老师都有目共睹的。在工作中,她经常关爱困难学生,她带动很多的学生做关爱活动。她最大的希望就是:身边的每一名有困难的人都能在她的帮助下笑起来。这时候的她才感觉到人生的价值,这时候的她才是快乐的。

  中国在国际上要担当大国责任,只有实现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与进步,维护好世界的和平,才是理想的社会。杨琴就是有这样理念的人,只有让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能笑起来,才是和谐美满的世界,才是自己作为共产党人的职责,才是自己最快乐的时光。

  1. 上一篇:张俊杰:土地上写论文的人
  2. 下一篇:龙里:仗义善举传播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赵来睿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