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维蓉:“疫”线“义务兵”老城“活雷锋”
时间:2020-02-21    来源:文明铜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贵州省铜仁市古老的思南山城,涌现了这样一位中年妇女,她舍小家为大家,不计得失、甘于奉献,尽其所能,连续二十多天坚持为执勤的公安干警和医务人员免费送餐,成为疫情防控的“义务兵”,也被人们誉为新时代的“活雷锋”。她就是思南县城“陈老伍辣鸡粉”店经营人、2020年贵州省2月“好人榜”上榜好人45岁的中年妇女陈维蓉。

  2020年正月初二一大早,勤劳的陈维蓉并未放弃休息,早早开了门店,向顾客卖起早餐。尽管是一年一度的开张生意,闲聊中得知其中一个顾客是驻村干部,吃完早餐就要进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她为其新春佳节仍不能陪同家人安度假日而感动,便执意不收其一分钱。

  忙碌了一天后,正月初三,正是陈维蓉母亲74岁的生日。她也一如往年,带着一家老少回到了远在乡下的娘家,为母亲祝寿。当天晚上,她的三个小孩均按照学校的要求,收看有关疫情防控的新闻。就在陪同孩子们观看电视时,一个个志愿者热心助阵、一名名医生舍生忘死、一个个干部执着坚守的感人镜头,让她的眼睛越来越模糊了。

  陈维蓉,在陪儿子收看疫情新闻的同时,无意中又刷到在山城经营诊所的哥哥一条“朋友圈”:“居民听说我们几位医生下午6点都还没有吃中午饭,主动说大新年外面没有买的,免费从家里给我们送来,没有多久就把美味给送到服务站来……感谢这位老兄,虽然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他熟悉的身影让人刻骨铭心!”她于是就想,疫情防控中,肯定还有不少像哥哥一样忙得没时间吃饭的人,而自己正经营着早餐店,何不主动去帮他们一把,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呢?

  “人家执勤替我们控疫情、保平安,我们帮人家,就是帮国家、帮自己。”陈维蓉的想法,当即得到家人的支持、父母的理解。原计划留宿娘家的她,陪着双老坐到半夜,次日凌晨即匆匆回到了县城。

  从正月初四起,陈维蓉每天早起晚睡,忙着备料、煮饭、炒菜、送餐,坚持向坚守在思南高速站口的公安干警、医务人员50多人免费提供早餐、正餐。为了能按时送餐,连续二十多天时间里,她请来了姐姐、丈夫等四五个家人当起义工;为了让大家吃得舒心,她还不惜成本,每餐以鸡肉或猪肉作为主菜不断更换,以满足大家的口味。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为了让大家能吃上汤圆,在联系员工、主管三番五次无果的情况下,最终苦苦哀求超市老板“开后门”,才购买到食材——糯米面。

  

  二十多天时间里,陈维蓉送出的餐食,其成本价早餐均在200元以上、中餐则在400元以上,累计投入上万元。而这位“暖心大姐”的家庭其实并不富裕,上有老人需要赡养,下有三个儿子正待养育,2019年刚借贷数十万元购买了经营早餐店的这间门面。“说实话,做生意成本高,加之要还贷,都是这个月敷上个月,根本没有多少现钱余存。”陈维蓉说,“能为大家免费提供餐食,多亏了丈夫的理解,本钱全部是他近两个月帮人家干活的工钱。”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陈维蓉不计回报,挺身而出,她用自己平凡却温暖的忙碌背影守护着“疫”线上的医警人员,用最朴实的行动在社会上传递爱。她和“疫”线工作人员一样都是这座“小城”里朴实无华却心怀“大爱”的坚守者。

  

  坚守、奉献的品格不是突发奇想,更不是心血来潮。能够感动一座城,更是因为坚持。陈维蓉在生活中一直都坚持着这样的善举。知晓相识不久的朋友家中有难,陈维蓉主动借出“4000”元,后来,还让朋友成为了自己的合伙人。不管是在“疫”线当义务兵,还是在生活中做“活雷锋”。

  陈维蓉的事迹经过媒体传开后,人们纷纷向她投去赞赏的目光。而她却说:“我只是想做的事就去做,决心做了,当然就要把它做好,其实并没有什么了不起。”(文/思南县融媒体中心总编 梁祖江 图/思南县精神文明办 )

  1. 上一篇:连续工作11昼夜,女民警病倒在防疫第一线
  2. 下一篇:杨松:第一书记从扶贫帮扶路走上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赵来睿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