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顺:71岁老村医勇当疫情一线阻击手
时间:2020-02-20    来源:贵州文明网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一名村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决不能退缩,要坚守阵地,勇于当好疫情一线阻击手!”刘克顺这样说,也这样做。 

  刘克顺,老党员,1949年7月出生,松桃苗族自治县平头镇金龙村人,至1978年开始在村里做救死扶伤的“赤脚医生”以来,金龙村村医这个岗位一站就是42年,被他救治过的当地群众不计其数,甚至挽救过几代人的生命。他扎根于生养自己的农村,犹如一棵根壮叶茂的老青松,守护着当地苗乡人民的健康。 

  2020年已然71岁高龄的他,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不仅没有退缩,还主动要求主动请战。120号以来,坚持每天7点起床,常常冒着严寒的大雪,不顾年迈易传染的危险,步行走村入户,排查疫情。由于金龙村坐落分散,各村小组之间间隔较远,经常要到中午一两点才能赶回家中吃午饭,有时候临时接到紧急通知,都顾不上吃饭,高强度、长时间的体力消耗并没有让刘克顺停下脚步和手中的体温计,连一起参加排查的驻村干部都惊讶的称赞“像是个刚参加战斗年轻力壮的新战士。” 

  “刘老,您从事村医多少年了?听村民们说当初您做村医的时候药品都是您自己买来给他们治病,很多时候都不收钱,而且听说那时候也没有工资,是什么让您一直坚持这份事业?” 

  “我做村医到今年有42年了,起初是因为那个年代交通不方便,附近也没有医疗点,村里面的人看病都要走很远的路去县城,很多人生病了就走不了路,加上也没有钱,就只能拖着最后病死,我那时候目睹了很多村里人这样,我就想着自学一点医疗知识可以去挽救生命,让他们不用再跑那么远。开始没有什么工资,但是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能通过我的医治病变好了、人活了,我觉得很值得。” 

  “您今年都71岁了,像您这个年纪的老一辈正是在家里面抱孙子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疫情那么大病毒那么危险,您为什么还要坚持在一线,每天进村为村民看病送药,排查疫情。” 

  “我是个老党员,又是村医,现在国家有困难,村民需要我,我必须到一线,他们看到我才放心,看到他们没得事我也才放心。” 

  刘老几十年如一日的在苗乡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守护着当地农民群众的健康,他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他把自己的42年的漫长岁月都献给了这片苗乡大地,献给了农村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不仅守土尽责,更是一面插在基层当之无愧的党旗,值得我们所有共产党员学习。(刘振斌) 

  1. 上一篇:余庆:退休支书杨仕平 一手编出希望来
  2. 下一篇:战在“疫”线,他未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责任编辑:向滟伶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