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县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夫妻档”
时间:2020-02-17    来源:习水县文明办    

  新型冠状病毒,在新春佳节之际,起于武汉,来势汹汹。作为人民教师,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学校的党员教师们秉承感恩、自强的信念,毅然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被女老师们亲切叫做大“向”的习水县岷山学校的向赞键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当朱大宏校长在工作群招募志愿者到卡点值守时,向老师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参与东皇街道大陆村新田沟组卡点值守。这个时间,正值新春佳节,本该与家人团聚,可向老师为了更多家庭团聚,舍小家为大家。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他选择逆行。 

  更让我们感动的是,他的妻子习水中医院的穆雅洁虽身怀六甲,仍奋战在抗击新肺病毒一线,向赞键老师说:“此时,我必须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因为我是人民教师,我是岷山的一员,我更是中华民族的一员,理应为祖国做点什么。”就这样,他们夫妻两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携手护佑着全县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向老师每天用笔杆子登记村民去向,用嘴皮子对村民解释、沟通。面对不理解、不配合,还得耐心作思想工作。 

  从城西的红都世纪城到城东的新田沟组卡点,每天来回就得走两个多小时。有一天回到家后,他发现自己的脚怎么在隐隐作痛,脱开一看,原来是脚后跟磨破了皮。他的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在卡点值守,一干就是24小时,吃住在卡点。一顶帐篷、一张床、一台电烤炉、一摞摞登记表。早上6:30起床,在家吃早餐,中午、晚上就只能方便面对付。朱大宏校长到卡点看望,看到简陋的帐篷和一日三餐方便面,立即在工作群号召全体教师给我们煮饭,他负责送饭。同事们根据值班情况抢着做饭。最后商量,排好时间,轮流做。面对这一切,所有的苦累都烟消云散,心中是满满的感动和责任。  

  从2月2日到2月12日,不论晴天、雨天,向老师一直在坚守。不“放过”每一个进出人员,不漏登每一条记录。看是微小的事情,可在向赞键老师看来,每一件都是大事。如果疏忽,就是对群众不负责,就对不起人民教师这个称号。守住卡点,就是守住病毒;做好宣传,就多一份保障。 

  正如向老师所说:因为理想,选择站在三尺讲台;因为担当,选择走在防控一线。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习水县文明办) 

  1. 上一篇:施秉县白衣侠侣坚守在战“疫”一线
  2. 下一篇:杨鹏程:不负韶华 诠释“逆行”
责任编辑:向滟伶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