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以“诚”铸“仁” 做好诚信“大文章”
时间:2022-05-23    来源:铜仁市精神文明办    

  铜仁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丰富“厚德铸铜·仁义致远”的城市精神内涵,不断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在重点领域建立起信用记录,建设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的平台。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利用媒体发掘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批评鞭挞失信败德行为。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

  加强诚信常态化监管。加大诚信市场监管力度,对服务行业、消费领域、文明旅游等各领域、各行业部门诚信失范、不诚信行为等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建立和完善打击假冒伪劣的监督、投诉和处置机制。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

  规范行业标准化服务。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进一步加强文明诚信服务。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着力纠治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等问题。

  严格执行深入化惩戒。根据《关于印发〈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产生道德滑坡,有生产经营活动严重是失信,违反环境保护、计划生育、民族团结和税务、工商、安全生产政策法规的,按程序及时撤销荣誉称号;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不向惩戒对象授予“文明单位”“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齐敏)

  1. 上一篇: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
  2. 下一篇:诚信建设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