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故事“汇”】蒋文武:以诚信守住文化,用热情传播艺术
时间:2022-11-28    来源:贵州文明网    

  在夜郎故里的黔中大地,蒋文武是一位活跃在乡土民间艺术舞台上的青年艺术家、地方文化艺术领军人。十九年来,他用诚信坚守着他所钟爱的艺术事业,没有惊天动地的工作业绩,也没有感人肺腑的豪言壮语,他为民间艺术付出了满腔热忱和无限忠诚,他扎根基层,服务群众,2016年被评为全市最美志愿者,他信守诺言带领群众“以文致富”的事迹深受好评。

  2005年2月,蒋文武利用得天独厚的花灯艺术资源,发起成立了马官镇马堡农民艺术团,他在乡村和学校里开办免费花灯艺术培训班,培养了300多名花灯艺术新人。每一次培训课,蒋文武都会把诚实守信、爱国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会贯通到他的授课中去。

  2010年11月,蒋文武组织马堡农民艺术团的农民演员们自筹股份,注册成立了马官文化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开创了“支部+文化+产业”的路子,积极创新发展模式,结合文化体制改革的需要,紧紧扎根地方文化土壤,科学合理地推出了“一台戏、一顶轿、一盏灯、一把面、一幅画”的“五个一”发展思路,让支部从文化走向产业,以产业来支撑文化,推进发展型党组织建设。短短五年里,文化公司连年创收,蒋文武也成功兑现了向“农民股东”们许下的“今天你是股东,明天你来分红”的承诺,是他的诚信和务实,让乡亲们尝到了“种文化”的甜头。

  2016年8月,蒋文武发起了文化联村、花灯联情、党建连心”的三联行动 “文军扶贫”模式,在马官镇的中山、屯院、双玉等11个村寨实施文化帮扶项目,帮助村寨组建花灯艺术表演团队,成立农民文化专业合作社。他以忘我的工作作风,以信立德,为乡村编排了花灯文艺精品100余件,带动农民演员融入文化公司演出200余场,签约乡村演员143人(其中46人属贫困户),吸纳进公司员工15人(其中9人属贫困户),带动了当地面条生产、面具雕刻、民间扎灯、劳务输出等收入约计80万元。2018—2019年期间,带动村级文艺团队演出200余场,人均纯收入突破6000元。同时,采取“公司+合作社(演出团队)+演员”的模式,与周边30多个花灯演出团队(合作社)合作,积极寻求文化演出增收致富机会。同时,他还带领团队深入全县21个深度贫困村,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文军扶贫”花灯宣讲进村寨活动,让群众深度知晓国家的扶贫政策,不争当贫困户,坚定信心,积极打赢脱贫攻坚战。蒋文武经常给演员们讲:“人无信而不立,诚实做人,诚信做事,我们的民间花灯演艺之路会越走越宽广。”

  在田间地头摸爬成长,蒋文武艺术造诣也在不断提升,日常生活里见困相帮常常有他身影。在他发起组建的马官花灯演艺集团中,大部分成员是兼职的农民,有开服装店的,有卖水果的,有开饮食小店的……凡团队中哪家遇上什么困难,蒋文武都会伸出援助之手,解人以燃眉之急。团队中的卖水果的花灯演员洪福美,因遇上赶集天有演出,自己的水果无法经营,正在两下为难时,蒋文武诙谐地承诺:“你安心把台上的戏演好,你水果的‘戏’,我来‘演’!”等活动结束后,蒋文武将洪福美的200多斤水果全部按市场价买下,分发给了学校的留守未成年人和公司的演员;2017年春节前夕,团队中的青年演员刘念,因要到父母的务工地昆明过年,不能承担“送文化下乡”的演出任务,蒋文武答应刘念,待演出结束后,为她想办法。在大年二十九,蒋文武约上团里的几个负责同志,亲自开车,把刘念送到了昆明,与家人过了一个团圆年;2013年5月31日,很多学校都在欢庆“六一”儿童节。蒋文武开车前往县城办事,途径下坝村时,看到一辆疾驰而过的摩托车把一个孩子撞倒。他立刻停车叫住了肇事者,拨打了医院的电话。并立刻把孩子抱进自己车里送往医院,在蒋文武的及时救助下,孩子得到了救治,挽回了生命……

  蒋文武是一个立足诚信而做事的实干家。2017年11月3日,原本已跟普定县鸡场坡镇的纳黑村约定好,当天晚上在鸡场坡镇的纳黑村给老百姓们进行“脱贫攻坚”主题的文艺宣讲。可就在当天上午的11点多钟时,蒋文武接到了县里的电话,说是中央、省、市媒体近60人的采风团队要到普定来,看能否即时在穿洞街道金马新村举行一场花灯宣讲,把普定宣讲的亮点向客人们展示一下。蒋文武思考了不到五分钟,立即给宣传部做了回复——行,没事,我来安排!

  从大约11点半,到下午的2点,短短两个半小时的时间,蒋文武在金马新村准备好了一场有着普定文化特色的主题花灯专场宣讲,让到来的各级媒体对普定的做法大为赞誉,人人竖起了大拇指。组织部、宣传部的相关领导们露出满意的笑容,都说“文武是一个很讲政治,顾全大局的文化志愿者!”。

  花灯宣讲从下午的3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近6点。宣讲结束后,媒体记者纷纷来采访蒋文武,他站在全县的高度,一一对答如流……快到7点了,天色渐暗,他们还要收拾行装、邀上40余人的文艺宣讲团队往鸡场坡镇赶呢!

  鸡场坡是普定较为偏远的一个乡镇,平时按照正常速度,从县城赶到那里,至少也得一个半小时。天色越来越暗,为了安全起见,团里的其他负责人都劝说蒋文武:“不行就给鸡场坡镇的领导解释一下,说出今天的特殊情况,我们改在明天再去吧。”县里几位关心他们的领导也表态,说是可以以县的层面,给当地政府说明原因,改期举行……你一言,我一语,但蒋文武依然没有丝毫的动摇。他坚决地说:“那是不行的,给当地领导好解释,但是我们这样一做,相当于食言了。以后谁还会再相信我们啊?”蒋文武一一谢过了大家的担忧与关心,依然收拾东西,装好车,向鸡场坡出发了。

  一路的颠簸与弯曲,大约9点时分,他和他的团队终于赶到了目的地。才一到地点,纳黑村的文化广场上早已是人山人海,大家搬着小板凳已经在那里等着远方而来的宣讲队伍了。乡亲们见到蒋文武一行,犹如见到了亲人一样,高兴的鼓起了掌。欢呼声、呐喊声,广场上霎时欢腾了。蒋文武对自己团队说:“大家看到了吗?乡亲们是在热切期盼着我们的到来啊,要是改期了,咱们的诚信何在?咱们以后怎样在群众中立足啊!”一席话,说得团里的其他负责同志们低下了头。

  蒋文武常说:“诚信是立人之道,只有大家都诚信了,所在的岗位才能真正赢得别人的尊重”。

  在蒋文武的带领下,马官文化公司先后赴厦门、深圳、西安、北京等地参加文博会,积极组织实施“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等项目。全省小戏小品示范基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文明单位、安顺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安顺市“诚信示范单位”、安顺市“先进职工小家”、全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五好”基层党组织、和谐企业等殊荣纷纷在公司落户。2017年和2018年,由公司组织实施的“乡间文化大课堂”文化志愿者服务项目连续两年获文化部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求真务实引领盛开的鲜花,是诚实守信相伴结出的硕果,使公司看到了发展的曙光,他们坚定深入生活、深入基层的步伐,像启动引擎的船舶一样,正准备扬帆远航……

  2020年8月,蒋文武以自己的实干、苦干,在组织的关心下,他被破格提拔为普定县文联副主席。因自己的诚实和努力,得到了领导的高度信任和支持,他才一到文联工作,他就将“诚信”的理念贯穿于日常的业务工作和活动中,并向同事们作宣传宣讲。闲不下来的他,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轰轰烈烈、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以举办传统文化节庆活动为契机 ,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精神,得到了高度赞扬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蒋文武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身份,以诚树品,以信立德,发扬团队并肩作战的精神,为自己所钟爱的事业付出了满腔热忱和无限忠诚,他就像一个跨上文化战马的骑兵,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把这份热忱赋予了这片他深爱的土地!

  编辑:许馨元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婧

  1. 上一篇:【好人故事“汇”】黄明胜、黄明昌:纵身一跃真英雄 见义勇为救男童
  2. 下一篇:【好人故事“汇”】黄月英:为山区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