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故事“汇”】黄明胜、黄明昌:纵身一跃真英雄 见义勇为救男童
时间:2022-07-22    来源:贵州文明网    

  

  “救命……”2月26日12时20分,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大有镇大坪同心社区河边,正在岸边垂钓的黄明昌、黄明胜兄弟听到一阵阵的呼救声,兄弟合力跳到河里对呼救人员进行施救,成功救起一名落水男童。

  

  据了解,黄明昌是岑巩县信访局干部、黄明胜是大坪同心社区居民。当天中午,兄弟俩相约在大坪同心社区河边垂钓,刚到不久就听到了河边传来重物落水的响声。“当时我俩同时起身往响声方向看去,只见小孩在水里舞手挣扎,呼救。” 黄明昌说。救人,是本能,更是责任。

  

  眼看着孩子在河中央正一点点地沉下去,兄弟俩相互询问彼此水性,弟弟黄明胜说“我年轻,体力好,我下水。”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扑通一下就直接跳入冰冷的河中,沿着水流向孩子游去。经过十来分钟努力终于游到孩子的身边,此时孩子身上的棉衣早已吸饱了水,加上河水较深,导致孩子体重上升,黄明胜拉住孩子后,让孩子脸朝上,拼尽了全身力气将他拉到岸边。

  

  黄明昌看到小孩冻得直打哆嗦,立即把他拉到岸边。当时路上基本没什么人,黄明昌一边跑上村民楼找绳子,一边拨打110报警。大有镇派出所民警几分钟后赶到现场,之后他们利用找到的绳子和河边的树木,爬到树干上,接力把小孩救上了岸。

  

  围观的群众纷纷为他们鼓掌。参与施救的大有镇派出所民警刘高铭表示,“勇救落水儿童这件事情,幸亏黄明胜兄弟俩第一时间施救,不然无法想象将会给这个家庭带来怎样的伤痛。”

  

  面对群众的掌声和欢呼,黄明昌、黄明胜兄弟表现得十分低调。黄明胜表示,“人都有难时,遇上需要帮忙的上前帮一把,像今天这样的事情,我相信让谁遇上了,大家都会伸手帮忙的,真不算什么大事,只要人没事就好,也得感谢两位民警及时赶到帮助,光凭我们兄弟俩的力量也拉不到岸上来。”

  

  落水儿童为大坪同心社区居民的小孩,救起后,已由两位参与施救的民警带到县人民医院做检查,确定身体无大碍后将其送回家中。

  

  见义勇为,正应了那句话:危难时刻显身手,关键时候,冲得上去,勇当先锋。在面对突发险情时,黄明昌、黄明胜兄弟的临危不惧,舍己为人,向社会传播了正能量。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好人故事“汇”】佘崇涛:发挥青春力量践行初心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