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故事“汇”】“80后”医生杨会:为“艾”服务终无悔
时间:2022-03-29    来源:贵州文明网    

  分享身边好人好事,走进身边的文明。大家好,欢迎来到好人故事“汇”。

   

  “这样的医生真的很难得,不仅态度好,还对我们病人特别有耐心”“现在我还有杨医生的微信,遇到什么问题,我也会微信咨询,总会得到他及时的答复。”……面对艾滋病这样一种容易被社会误解的疾病,杨医生不仅要为病人专心的治病,更要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细心关爱。

   

  杨会是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科一名医生。2004年,大学毕业考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2011年主动向组织申请调到艾防科负责全县艾滋病防治,这一干就是11年。

   

  在谈“艾”色变、人人惧怕的艾滋病患者面前,杨会主动调整到艾防科工作,同事们对杨会给予点赞。杨会虽然懂得一些艾滋病防治技术,但是真正到岗位上从事专业技术服务,她感觉到还是有点吃力。为了能够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她多次参加上级业务部门的技术培训,购买有关艾滋病防治技术书籍进行学习,与同事们一起编印了适用于自身操作的艾滋病防治技术资料。

   

  艾滋病防治不是单纯的治疗那么简单,尤其是在心理咨询上更为重要,为了鼓励患者面对现实、树立信心、战胜病魔,帮助他们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杨会除了面对面给患者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外,还与患者建立联系方式,工作之余为他们提供电话随访咨询服务,拉近了医生与患者之间的距离,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消除了患者的心理恐慌。

   

  由于单位人员少,艾防科人力配备不足,杨会要承担多项艾滋病防治服务工作,有时候给患者抽血之后,还得进行检验和治疗,11年来,她已经熟练掌握了抽血、检验、告知、随访、咨询、治疗等艾滋病防治全流程服务工作。

   

  “艾滋病人都很脆弱,他们更需要关爱!”杨会说道,大众对艾滋病的了解还太浅。通过治疗,艾滋病患者能够活下来,达到正常人的平均寿命,而真正难的是让他们有信心生活下去。给艾滋病患者更多的关爱,让他们活得有尊严,这就需要我们医护人员更加耐心、细心地不懈努力,这一点特别重要。

   

  为了方便患者及时联系,杨会把手机号、微信号全部对病人开放,供患者随时拨打联系,哪怕半夜打给她,她也很耐心的与患者交流。“我是艾滋病防治的专业医生,平静、平等、认真地对待每一位艾滋病患者是我的职责,我希望通过努力,让他们与普通人一样享受阳光生活!”杨会说。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去关注艾滋病人的心理状态,让他们能够安心地接受治疗。他们身心都得到很好的治疗,能正常的工作生活,这是我们感到最高兴的事情。因工作成绩突出,杨会先后被中国疾控中心授予“全国伤害监测工作先进个人奖”“全国脑血管病流行病学专项调查先进个人”“死因监测工作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奖”等荣誉。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好人故事“汇”】王昌勋:大山深处的“背篼医生”守护乡里百姓的健康
责任编辑:赵来睿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